当前位置:首页>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正文

充分发挥立法职能 统筹推进立法工作

https://www.gxrd.gov.cn      2017年01月15日 10:33       来源:广西人大网

  1月15日,记者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获悉,2017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坚持立法重大问题向自治区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充分发挥人大的立法职能作用,统筹推进立法工作。

  继续审议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农业机械化促进条例、古树名木保护条例、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条例等法规案。认真审议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办法、实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税收保障条例、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工作条例等新提请审议的法规案。开展自治区自治条例、实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实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安全生产条例、渔港渔业船舶管理条例等法规项目的立法调研,适时制定有关“生态乡村”“宜居乡村”建设的法规。筹备和承办好第二十三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继续指导和支持设区的市、自治县开展立法工作,依法做好报批法规的审查批准工作。

  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坚持科学的理论指导、科学的方法机制、科学的评价标准,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法律精神、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夯实立法工作基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更好地发挥立法在表达、平衡、调整社会利益方面的积极作用。适应立法工作需要,进一步充实立法工作力量,加强立法干部队伍建设。

 

(李欣颖 赵思华/文)

 

 

编辑:李欣颖  审核: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