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正文

强化创新驱动 推进“执行得了”

https://www.gxrd.gov.cn      2017年01月15日 11:14       来源:广西人大网

  1月15日,记者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获悉,2016年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强化创新驱动,推进“执行得了”。
  响应号令明确目标。2016年3月以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积极响应最高人民法院号令,提出从2016年5月到2018年5月,用两年时间基本解决广西执行难问题。
  深入落实执行机制。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总结前几年执行工作的成功经验,深入贯彻落实“党委政法委领导、各联动部门积极参与,人民法院依法主办”的执行工作机制,强化责任担当,依托广西执行指挥中心统一指挥,协调联动,形成执行工作强劲合力。
  集中执行敢于亮剑。去年5月和11月开展两次“执行月”活动,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发出《关于执行工作的一封公开信》,高院领导带头,全区法院组建1073个执行团队,集中力量强推。先后在玉林、南宁、钦州、来宾、河池等地召开全区基本解决执行难经验交流现场会,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敢用善用强制执行措施震慑“老赖”,全区共发布失信黑名单41670多人次,限制失信被执行人乘飞机、坐高铁、限制出境28959人次,拘留2182人次,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285人。第一个“执行月”下达执结1万个案件任务,完成了14561件,第二个“执行月”下达执结1万个大案难案任务,结案9971件。全年共受理执行案件117314件,执结104231件,同比分别增长37.3%和37.9%。执行工作长出了“利牙铁齿”,让“老赖”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信息支撑宣传推动。升级完善执行指挥中心网络查控系统和信用惩戒平台,与国土、房产、公安等部门网络联通,实现“一网打尽”;查询车辆、户籍、银行信息905万条,涉及被执行人289277人,查询到资金856亿元。各地法院创新执行工作方式,网络直播现场执行、淘宝平台网络拍卖,为执行工作插上了科技的“翅膀”。积极争取媒体支持,在广西日报、广西法治日报、广西电视台等设立专栏、专题,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全区执行态势越来越好。
  事不避难,难也不难。在执行大案、难案、骨头案面前,广大法官、法警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创新驱动“执行得了”,取得了广西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一个战役的胜利!

 

(傅小栩 覃斌/文)

 

 

编辑:傅小栩  审核: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