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正文

2017年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主要工作安排

https://www.gxrd.gov.cn      2017年01月15日 16:11       来源:广西人大网

  1月15日,记者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获悉,2017年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主要工作安排如下:

  一是牢固树立服务大局意识,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切实担当起服务和保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大责任,深入研究落实新发展理念在司法办案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找准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的着眼点,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经济发展、保障经济安全的能力,为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二是积极投入广西法治建设,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加大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依法严肃查办职务犯罪大要案,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民生利益的职务犯罪,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法律监督工作,重点监督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和刑讯逼供、暴力取证、有罪判无罪、量刑畸轻畸重等问题,强化对刑罚执行、刑事强制措施执行和强制医疗执行的监督,强化对民事行政审判和执行活动中违法行为的监督。
  三是积极参与平安广西建设,着力营造团结和谐的社会生态。严密防范和惩治偷越国(边)境参加暴恐活动等犯罪,严厉打击黑恶势力、个人极端暴力等各类严重刑事犯罪,突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校园暴力、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破坏医疗秩序等影响社会安定的犯罪。认真做好检察环节综治工作,促进社会治理水平提升。
  四是切实保障美丽广西建设,着力营造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依法打击破坏环境资源各类刑事犯罪,积极查办和预防生态经济、生态城乡建设及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等领域职务犯罪,加强对资源环境监管执法活动的法律监督,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和破坏问题。
  五是继续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进一步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不折不扣落实中央、最高人民检察院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及相关改革,统筹推进各项改革。
  六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进一步加强全区三级检察院领导班子建设,发挥好把方向、管全局、保落实的作用。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各方面监督,严肃查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行为。按照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要求,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谢欣哲 黄江梅/文)

 

 

编辑:谢欣哲  审核: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