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正文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 努力提升检察队伍整体素能和司法公信力

https://www.gxrd.gov.cn      2017年01月15日 16:21       来源:广西人大网

  1月15日,记者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获悉,2016年全区检察机关按照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新要求,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检察队伍。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检察人员学党章党规、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做合格党员。教育引导检察人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自觉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切实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深入贯彻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听取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时彭清华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对下级检察院班子成员的监督教育,组织3个市检察院检察长向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述职述廉,对7个市级检察院开展巡视。积极配合党委组织部门完成全区市县两级检察院检察长换届工作,举办新任领导干部素能培训班。在“一报告两评议”中,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班子和选人用人工作满意度连年上升。
  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坚持把党的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加强对检察人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强化对纪律禁令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有关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等规定。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检察人员9人。
  深入推进专业化规范化建设。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岗位练兵等活动,培训4441人次。5门课程获评全国检察教育培训精品课程,2人获评全国检察业务专家,3人在全国检察业务竞赛中进入前10名,34人入选全国检察业务人才库。组织开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认真查找、整改司法办案及其他不规范突出问题,建立健全554项制度,推进规范司法行为常态化。5个检察院获评全国检察机关检察委员会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
  加强基层基础建设。适应司法体制改革和三大诉讼法修改后司法办案新形势新要求,在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加大科技装备建设力度,完善侦查指挥中心、远程视频提讯和接访、职务犯罪办案基地等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广西电子检务工程建设,国家检察官学院广西分院建成投入使用。完善基层帮扶机制,落实人财物向基层倾斜政策,积极化解基层“两房”债务。

 

(谢欣哲 李欣颖/文)

 

 

编辑:谢欣哲  审核: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