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正文

人大代表分组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

https://www.gxrd.gov.cn      2017年01月16日 09:21       来源:《广西日报》2017年1月16日

  1月15日下午,出席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的代表,分组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黄克、刘有明等代表说,报告主题鲜明、特点突出:一是履职到位,始终围绕发挥地方权力机关作用谋划工作,推动落实,站位高、方向准、措施实,关注基层动态、社会期盼和群众利益,很接地气;二是服务发展、服务大局,以推动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监督的主动性、创造性和实效性都很强;三是立法工作卓有成效,在针对问题立法、完善立法工作机制、指导设区市和自治县开展立法工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务实有效的工作。同时,谋划新一年工作,主线清晰,突出重点,很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创新人大活动,增强履职成效,也得到了代表们的肯定。蓝启章、梁贻勇等代表说,针对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要求“一府两院”认真研究处理常委会审议意见、执法检查报告指出的问题,在规定时限内作出书面报告,对重要整改落实情况持续跟踪监督;首次组织驻桂全国人大基层代表赴区外调研,拓宽视野,提高履职能力等都是创新之举,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推动工作取得新突破的表现。

  如何搭建平台使人大代表履职实现常态化是代表们关注的热点。赵乐秦代表建议,自治区和市两级人大常委会多组织代表闭会活动,给代表“出题目”,对代表进行考核,督促代表更加自觉地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刘秋燕代表提出,要增强“代表之家”活力,激发人大代表尽责履职的热情,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

  代表们在审议中表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明确了新一年的工作重点,他们将发挥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桥梁作用,认真履职、树立形象、作出表率。
 

(李 贤/文)

 

 

编辑:谢欣哲  审核: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