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正文

养老服务需求大 场所人才要补上

https://www.gxrd.gov.cn      2017年01月16日 17:02       来源:《南国早报》2017年1月16日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已有3天,代表们就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等养老相关话题,受到不少代表关注。解决“老有所养”、做好医养结合、做大做强养老服务产业,还有哪些瓶颈亟待破解?政府、社会有何举措缓解难题?未来又该从何处着力?1月15日,自治区人大代表们建言献策。

 

  现状一 养老服务机构紧缺

    藤县约有108万人口,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有13.6万人。但为老人提供服务的县城、乡镇敬老院仅有4个,床位仅600余个;另有村级敬老院、幸福院床位共1500余个,仅为该县老年人口总数的1.5%,并且村级敬老院、幸福院主要服务五保户,更多的孤寡老人、“空巢老人”选择在家养老。

  建议:扶持民办养老机构发展

  自治区人大代表、藤县副县长黄琼兰很早就注意到了我区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她深入调查发现,我区老龄化具有未富先老的特征,大多数老年人生活在贫困地区,其中49个国定、自治区定贫困县老年人口达235万。不仅如此,空巢化问题突出,8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06.82万人。由于农村年轻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工,65岁以上的空巢老年人将近有150万人。而乡镇、村级养老机构的配置远远不够。藤县也是广西的一个缩影。

  黄琼兰建议,政府加大对养老机构发展的扶持力度,建立公共财政支持体系,完善土地供应政策,落实好国家现行的支持养老服务业的税费减免优惠政策,扶持民办养老机构的发展。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为乡镇、村级老年人提供照料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可以为孤寡、空巢、半失能老人解决实际养老问题。另外,在充分了解和掌握农村养老服务机构分布的基础上,建议政府给予政策,让各地整合基层闲置养老资源,例如,将被撤并后闲置的村小校舍改建成敬老院,增加敬老院床位数,让更多农村老人享受此项政策实惠。

 

  现状二 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匮乏

  在广西重阳老年公寓,即便有广西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承办的背景,院长黄颖仍感到专业人才的紧缺。黄颖说,从2008年之后,老年公寓就“一床难求”,目前,公寓有100余名养老护理员,60余名护士,但公寓有近600张床位,有些老人需要一对一照顾,人员明显不够。黄颖认为,一家专业、完善的养老机构除了养老护理员、护士之外,还应有保健师、康复师、营养师、心理咨询师等专业岗位。但目前教育部门并未设置养老相关专业,大多数护理员都从农村招工,进行简单培训后上岗。

  建议:为养老产业培养人才

  自治区人大代表、广西中医药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唐农建议,政府在规划上应加强顶层设计与指导,尽快出台国家及各地区的中医药服务健康养老产业中长期战略规划;强化政策引导作用,通过适度放宽市场准入标准等措施,鼓励充分利用中医药资源为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服务;增加资金投入力度,鼓励社会力量加入中医药养老服务。建议教育部门开设养老相关专业,为养老产业有针对性地培养人才。

  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自治区十二届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右江民族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邓砚说,现在普通大众对养老服务业的认识还存在一些误区。医养结合不是简单的治病和养老,完全可以利用我区优秀的旅游资源,与老年病预防、保健结合起来,加大宣传力度,整合健康养老产业资源,推动我区健康养生养老服务发展。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将养老服务当作一项阳光事业来做。

 

    现状三 居家养老遭遇诸多难题

  南宁市民曾先生的老母亲已年届九旬,身患多种疾病,生活基本无法自理。为便于照顾老人,他把母亲接到家里一起居住,又请来保姆全天候照料。让他感到有些麻烦的是,自家房子太小,几口人加保姆一起住着不太方便。他也考虑过把老人送往有护理能力的养老院,但家人和亲戚们认为,自家人都能照料老人,让老人自己住10多公里外的养老院说不过去。

  建议:小区配建养老设施

  自治区人大代表、百色长鸿荣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罗新勇对房地产规划建设颇有研究。他认为,我区人口老龄化的问题正日趋严峻,再不重视并采取切实措施,将来会很麻烦。他说,居家养老是一项传统,但往往会面临房屋窄小、居家护理不专业等问题。目前相关规章对多大的小区要配建学校有明确的要求,但没有哪个法律法规规定要建养老院。因此,建议把一定规模的小区要配建养老中心也作为设计建设规范。业主如果工作忙,白天可以把老人送去养老中心,给有专业知识的人员护理,晚上再接回家。假如业主房屋面积较小不便和老人居住,老人也愿意的话,可以长期住在小区养老中心,业主也方便就近照看。

  南宁一家房地产公司的负责人认为,现在很多小区的售楼部在房屋售完后都会改成业主会所,但往往遭遇经营困难导致闲置。在有条件的小区,把闲置售楼部、业主会所改成养老中心,不失为一个好的方法。

 

(雷倩倩 罗暘/文)

 

 

编辑:傅小栩  审核: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