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正文

防城港市代表团:培植法治信仰 维护公平正义

https://www.gxrd.gov.cn      2017年01月17日 17:05       来源:广西人大网

  1月16日,防城港市代表团审议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去年两院围绕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切实履行审判、检察职能,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司法保障。

  金湘军代表对高院工作提出建议,要继续推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建立与完善,加强司法调解与行政调解、人民调解的联动;不断总结改革经验,完善改革的制度建设;加强特色司法服务品牌创建活动;更加注重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他对检察院工作提出建议,要加强对防城港检察机关队伍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强对涉边刑事犯罪的研究与指导,尤其是对先行先试地区跨境劳务、边境贸易等法律问题的研究,指导基层检察院正确把握法律界线。

  何朝建代表说,去年,高院做了大量创新工作,在推动依法行政、依法治国、缓和社会矛盾等方面卓有成效,让我们看到信心,看到法院工作的进步。他建议,对于民告官案件,建议法院在审理这类案件过程中,既要维护法律的严肃性,保护原告的利益,又要兼顾维护公众利益。

  莫恭明代表说,去年,高院通过“六个强化”,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尤其在解决执行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切实维护司法公正。他建议两院在有案必立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案件大幅增多背后原因和深层次规律的研究。

  许政代表说,防城港市两院的工作也取得显著成绩,突出服务大局,主动送法律上门,为维护国家边疆的安全、社会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群众对两院的满意度越来越高。他建议,社会各界对两院工作高度关注,要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要围绕着公正为民目标,进一步提高两院队伍素质。

  黄荣明代表说,去年,两院围绕发展稳定大局,积极履职,很多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他对高院工作提出建议,要注重加强司法公开规范建设,加强司法公开平台建设;注重改进和创新司法公开的方法,让群众从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他对检察院工作提出建议,要注重加强侦查监督,建立完整的侦查监督数据和信息平台;注重改进和创新侦查监督的方法,由事后监督转向事前监督,增强监督效果。

  陈丹桂代表建议法院除了接受人大监督、检察监督和社会监督外,还要加强内部监督。检察院工作成绩突出,建议关注新型网络犯罪,加强研判,及早介入,防止产生重大社会危害。

  周刚代表说,两院工作亮点很多,特别在解决执行难和打击边境走私、贩毒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效显著。他建议要结合司法体制改革,处理好人少案多的困难,对基层两院基础建设和能力提升等方面给予更多指导和帮助。

  李佳潞代表建议两院要加大对律师职业和权益的保障,提供更多工作便利;财政要加大对两院科技保障投入,以提高两院办案的质量和效率;两院要重视未成年人保护,重点关注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教育和权益保障;注意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

  曾美佳代表建议要充分利用现有法律教育基地,加强对青少年法制和道德教育,加强基层两院设施建设,尤其是加大对信息化技术建设支持力度。

  苏明芳代表建议两院要加大基层普法教育力度,把法律教育更多送到学校、送到乡村。同时,两院存在人员、设备不足等问题,希望财政高度重视并予以解决。

 

(谢欣哲 傅小栩/文)

 

 

编辑:谢欣哲  审核: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