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正文

来宾市代表团:建言献策改进立法司法 求真务实提高服务水平

https://www.gxrd.gov.cn      2017年01月17日 17:33       来源:广西人大网

  1月16日,来宾市代表团审议自治区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草案和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在审议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代表们认为两院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措施有效;在审议条例草案时,代表们一致建议在水源林地禁种速生桉。
  农生文代表说,条例草案没充分考虑广西喀斯特地貌,目前工业废料、农药等有害化学物品已渗入地下溶洞,建议结合开展乡村建设活动,加强专项研究,制定对策。他就法院报告提出建议:完善司法体制改革的各项配套措施;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加大对基层法院支持力度;加强法院内部管理和加大对法官的监督力度。他还就检察院报告提出建议: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系统改革;深化检务公开,提升检察公信力,及时公开案件信息;加大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力度,继续深入开展涉及民生领域的专项预防工作;加快推进基层检察院信息化建设和乡镇检察室派驻工作;加大干部培训和监督力度。
  雷应敏代表建议将来宾中院法警支队设置为副处级的部门;高院在基层法院干警培训、建设基层科技法庭、新建人民法庭等方面多支持来宾。
  莫桦代表建议两院在实施司法为民过程中,进一步突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在报告中能有更多表述,工作中有更多行动。
  吴穆鹏代表建议加强两院干部队伍建设,对知法犯法的两院干部坚决清除;对两院干部的考核业绩与品德并重;两院出版的书籍要有针对性发放,提高使用率;两院要注重代表建议办理的质量。
  韦德斌代表建议基层法院内设机构的名称应统一;增加基层法院入额法官的名额。
  莫富代表建议两院要出台入额的配套措施,既要加强对入额法官、检察官的管理,也要对未入额的工作人员加强教育;两院在干部提拔任用、生活待遇改善等方面加大力度,防止人才的流失;法官、检察官的岗位交流应更加科学合理;加大对法官、检察官的形象塑造力度。
  金宁运代表建议加大对建筑工程中“老赖”的立案力度。
  莫莲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大基层法院人才的培养力度;允许合山法院C类办案人员履行A类办案人员的工作职责。
  卢玉军代表建议法院进一步简化流程,压缩办理时限,提高执行效率;检察院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时向基层单位和基层干部倾斜;检察院要进一步加大打击电信诈骗和网络诈骗力度。
  黄洪洋代表建议司法部门对办案专项经费要加强监管;上级部门在划拨办案专项经费时,允许地方统筹使用。
  唐国强代表建议加强农村地区、中小学校的法制宣传力度;加大对弱势群体的法律援助工作力度;加大司法调解工作力度;规范司法行为,维护司法公正;加大司法干部思想教育力度,提高干部素质;减少两院参与经济建设的工作任务。
  覃彩雪代表建议加强司法援助与司法调节工作;加强普法力度,形成自觉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积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在中小学课程中安排法制教育内容。
  韦震代表建议对司法辅助人员给予更多关心、指导;加大打击网络电信犯罪的力度;加大法院执行力度,努力做到执行科学、合理。
  莫若锋代表建议充实基层法院办案人员,解决人手不足的问题;提高聘用制司法辅助人员的待遇水平;规范拍卖工作,保证当事人的利益。
  韦昌高代表建议充分利用来宾市警示教育基地,对村委、社区的干部进行廉政教育;科学设置来宾市警示教育基地的警示教育内容。
 

(傅小栩 谢欣哲/文)

 

 

编辑:谢欣哲  审核: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