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正文

桂林市代表团:忠实履行职能 维护公平正义

https://www.gxrd.gov.cn      2017年01月17日 17:47       来源:广西人大网

  1月16日,桂林市代表团审议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两院报告实事求是,客观到位。对2017年的工作部署思路清晰,重点明确,体现了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价值取向。

  赵乐秦代表说,报告做得好首先是工作做得好,两院这些年来的工作持续向好、成绩持续上升。一是报告中的很多数据、指标以及经验做法多年来都在全国领先,与一些经济发达省份比起来也毫不逊色,法院工作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推广和人民群众认可。二是两院工作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基层方面主动作为,主动服务。三是通过深化改革,两院在队伍建设、文化建设和信息化建设方面成绩突出。建议想办法解决长期存在的案多人少的突出问题。

  周家斌代表说,两院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取得了非常可喜的成绩,为圆满完成自治区党委、政府确定的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同时,两院非常尊重代表所提的一些意见和建议。

  潘永建代表说,两院去年做了很多工作,尤其是在反腐败斗争中,检察院查办了几件大案要案,使得这些案件能够顺利地起诉、审判,取得比较好的社会效果,在全国都有影响。另外,法院在最高人民法院的统一部署下,在案件执行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有些判了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案件都得到顺利执行。这些案件复杂性、艰巨性可以说前所未有,各方面的阻力很大。建议法院报告数据或者表述要更严谨、更准确。

  阳建国代表说,两院的报告简明扼要,工作到位。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过程中,有不少亮点。法院在面对执行难问题上,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而且走在全国的前列,这是多年经验积累和努力的结果。检察院工作也很出色,很多指标排在全国前面,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两院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采取了有力措施,查办一些违纪违法问题,使队伍建设不断地得到加强。

  孟耀军代表说,两院报告写法上很有新意,多次征求代表意见,体现了服务大局、服务中心工作,贯彻了落实发展的新理念。他建议,重视金融案件的审判力度;加大两院基础设施和人才队伍建设,尤其是在保留基层人才方面要有实际举措,努力破解人少案多的矛盾。

  蒋庆霖代表说,2016年两院做了大量工作,在服务大局、服务发展、预防职务犯罪、解决执行难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报告写得很好。建议尽量用通俗的语言文字,让代表看得明白、容易理解。

  曾向阳代表说,两院报告亮点很多,而且做得很实。保障广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作为司法和办案的理念,这一条非常重要。建议法院在金融法庭方面再作探索,释放更多的资金,服务广西经济。

  郑毅代表说,检察院报告数据图表、工作图示给人感觉一目了然、很多指标和数据居全国前列。检察院对于代表提出意见、建议高度重视。法院报告讲的“执行得了”,体现出法院的责任、担当、信心和决心。他建议,以典型案件为抓手,切实破解执行难问题;借助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加强对执行工作的监督;积极创新案件执行方式和手段,确保执行工作的公正、高效、合理;进一步完善惩戒制度。

  黄照权代表说,法院工作总的感觉是三多一少:一是在依法治国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二是任务大,案件多;三是焦点、热点多;四是办案人员少。检察院在反贪污、反腐败方面每年都有新亮点。

  何运保代表说,两院工作做得很好,特别是每年将工作情况寄给代表,非常好。建议进一步加大信息化建设,特别是要对基层法院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加大投入;对涉及多个行政区域的开发区,指定一家法院或检察院专门办理。

  黄洪斌代表建议两院要进一步加强在依法公正司法和主动服务经济大局上的结合;加强对基层法院工作指导,出台具体措施解决“执行难”问题。

  陆桂弟代表建议两院在脱贫攻坚的项目和资金使用监督上能够发挥更大作用;想办法提高办案人员工作积极性。

  蒋文明代表建议在基层法治文化广场中增加宣传中华传统美德内容;大力加强队伍思想道德建设;融入“案结事了人和”,发挥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用。

  古保华代表建议法院进一步帮助群众解决打官司难等问题。

  林武民代表建议加强基层中心法庭建设,加大民事调解力度;以案说法,加大法制宣传力度。

  蒋昌桂代表建议加强司法特色服务;检察院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开展工作,加大对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

  张玲燕代表建议检察院加大相关法规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大打击食品、药品犯罪力度;规范和统一人民陪审员出庭时的着装。

  黄海涛代表建议提升审判效率,尽快办结案件,保护企业正常运行和发展;加强规范法官的司法裁量权。

 

(傅小栩 谢欣哲/文)

 

 

编辑:谢欣哲  审核: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