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正文

崇左市代表团:诤言良策促立法 司法为民话公正

https://www.gxrd.gov.cn      2017年01月17日 17:49       来源:广西人大网

  1月16日,崇左市代表团审议自治区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草案和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检察院在预防未成年犯罪、预防和打击职务犯罪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法院报告很有特点,语言朴实接地气,工作接地气。
  崔智友代表说,建议条例先试行,施行中逐步完善。要深入研究罚款的依据、范围是否符合上位法的规定。修建墓地等禁止性规定要结合广西实际,多倾听基层群众的意见。他建议,加大对开发、利用水资源的规划和保护力度;流域水土的保持,要在条例中有所体现,防止对水源地林木的乱砍滥伐和重金属污染。赞同法院报告,有几点体会:一是案件质量不断提高,案件受理、审结率大幅提升;二是严厉打击涉及国家和人民群众安全的各类案件,维护边疆稳固和社会安定;四是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工作成效好;五是全面深化司法公开,强化信息化建设;六是下大力气破解执行难的问题;八是按照中央司改要求,完成了首批员额制法官的入额工作。建议两院在加强法律监督和制约的基础上,加强协调配合,特别要注重庭前会议,共同提高案件办理质量。
  黄克代表说,总体同意条例草案。完全赞同检察院报告。去年检察院在33项业务核心数据中,位居全国前五名的有9项、前十名的有16项,成绩显著。他建议,检察机关更加支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做好司法特色服务,做好调解工作;坚持贯彻宽严相济政策,坚持疑罪从无的原则。
  刘有明代表说,两院报告非常好。法院工作亮点突出:一是案件受理、审结大幅上升;二是打造专业法庭、巡回法庭、调解室、驻村工作站等,找到了经济发展和群众需求的切入点,全面覆盖了矛盾多发地,方便解决群众的难题;三是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体现了法律权威;四是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检察院报告也亮点纷呈,多项工作位居全国前列,很了不起。建议高院多到崇左指导工作,推动崇左在创建平台打造边贸巡回法庭、人民调解改革、家事审判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黄卫革代表说,两院工作都非常好。高院工作亮点多,其中执行工作最为突出。检察院注重解决“案办了,企业垮了”问题,为促进经济平稳发展作出贡献。检察机关2016年处理违法违纪检察人员9名,不护短,很不容易。他建议进一步加强人民陪审员培训工作;适当增加招聘辅助人员,并适当降低招聘条件。
  谭燕玲代表说,审议两院报告有一个共同的感受:一是务实创新,二是高效有力。巡回法庭的设立,为涉民生案件开辟了绿色通道,体现了司法为民。重拳出击打“老赖”,深受群众欢迎。检察院的工作有新意,为法治广西的建设作出了新贡献。建议高院进一步深化巡回法庭的建设,设立民营企业巡回法庭或者开设绿色通道,为非公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谭军代表建议两院加强同国安部门合作,加大对危害国家安全案件的打击力度;两院要在意识形态斗争中旗帜鲜明向中央靠拢;两院应该在普法方面主动作为,敢于担当。
  梁颖代表说,两院工作扎实而卓有成效。建议两院进一步抓好队伍建设,并把工作向基层延伸。
  白松涛代表说,设立壮语巡回法庭、对未成年人案件实现100%的回访等工作很好,17个区管干部案件一览表给人很大警示。
  李敏、马玉莲、许志成代表建议继续加大对青少年的普法力度,开展校园欺凌事件的专项治理。
  黄云革、黄巧代表建议,加强基层法院能力建设,加大对基层法院的支持力度;加大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力度,尤其是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
  陈光恩代表建议条例草案通过后,加大宣传的力度;加大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力度。
  黄国夫代表建议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建立联合惩戒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开;加大对中介机构的监督。
  梁燎源、林田、陈宏志代表建议,充分发挥刑法的威慑力,要敢于并善于运用“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来加大打击“老赖”的力度,并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加强对入额法官、检察官法律业务和政治素养的培训。
  许方楷代表建议两院人员编制多向边境地区倾斜;两院应高度重视工程建设领域中监理、工程师受贿的“潜规则”问题。
  方海中代表建议加强民事案件的调解,促进诉讼调解和民事调解的对接,实现定纷止争;强化错案追究制度;加强对民事案件的监督;加快信息化建设,缓解案多人少压力。

 

(傅小栩 谢欣哲/文)

 

 

编辑:谢欣哲  审核: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