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正文

贵港市代表团:服务大局促发展 司法为民保稳定

https://www.gxrd.gov.cn      2017年01月17日 18:09       来源:广西人大网

  1月16日,贵港市代表团审议自治区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草案和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两院报告站位高,总结到位,牢牢把握了司法为民的主线,两院工作又上新台阶。

  李新元代表说,去年两院积极履行职责,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非常不易。两院高度重视代表的意见建议,代表对两院工作更加关注、理解和支持。他建议,两院要高度重视并解决与司法改革不匹配的,特别是人力不足以支撑办案需要等问题,不能仅依靠地方通过增加辅助人员的办法解决,要从顶层设计加以考虑,确保司法改革的质量和生命力。要加强对法官、检察官的培训,提高综合素质。

  黄翔代表说,去年两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践司法为民理念,深化司法改革工作扎实,工作成绩显著,彰显了两院的工作特色,为广西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建议更加注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以深化改革为契机,破解执行难题,解决案多人少的问题。

  李勇代表说,法院报告主题鲜明,思路清晰,文风朴实,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条主线,用五大发展理念统领审判工作,坚持服务大局不动摇、维护民生不懈怠,执行工作取得新突破,审判质量效率取得新成绩,司法公开有新举措,特色司法服务有新发展,队伍建设有新进步。检察院报告体现了依法治国、司法为民的要求,坚持在服务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在打击犯罪、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很多工作走在全国的前列。他建议加大购买服务力度增加政法队伍辅助人员,解决法院、检察院案多人少问题,缓解法官、检察官超负荷工作的压力,避免出现人才流失、断层现象。

  王革冰代表建议进一步增强性别意识、性别平等意识和儿童优先意识,继续加强妇女儿童维权岗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干警队伍建设,提高综合素质。

  梁贻勇代表说,去年法院工作以维护司法公正为主线,以维护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为着力点,提高了审判质效,深化办案机制改革,提高办案质量,创新破解执行难问题,树立审判权威,广西经验在全国得到推广。去年检察院围绕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服务全区发展大局,忠实履行职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谐稳定,加强司法体制改革,加强从严治检,加强自身监督,全年工作亮点纷呈。建议着力解决刑事判决中对财产刑的执行问题;深化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特别是村“两委”人员职务犯罪预防,确保惠农资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加强基层检察院司法体制改革的推进和指导。多措并举增加人员配置,增加检察工作人员的力量。

  潘汉胜代表建议探索新形势下主动参与创新社会管理的新方法新途径;建立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减少增案积案;在依法征地、依法拆迁、推进项目建设方面加大服务力度。

  韦庆强代表建议重视预防惩治新常态下社会关注度高的如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犯罪活动;加强对二审终结后的缠访、闹访等行为的打击力度。

  区杰代表建议加大对干扰、破坏执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提高司法公信力,解决信访不信法问题;检察机关加强对“不作为、乱作为”的公诉,推动干部作风建设。

  曾凡凤代表建议结合广西实际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百姓提供司法保障;加强两院工作的宣传。

  温轶群代表建议加强对教育活动的保护,完善保护教师权益的法律法规;加强对校园暴力犯罪的惩治。

  粟汝坤代表建议法院在调解基层农村涉及山林、土地纠纷时多与地方政府沟通;加大司法援助力度,有效打击极少数律师与法官借案谋私行为。

  刘德安代表建议关心支持企业发展,为企业保驾护航;加强法制教育,提高农民法律意识。

 

(谢欣哲 傅小栩/文)

 

 

编辑:谢欣哲  审核: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