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正文

河池市代表团:问题导向立良法 公正司法守底线

https://www.gxrd.gov.cn      2017年01月17日 18:16       来源:广西人大网

  1月16日,河池市代表团审议自治区饮用水源保护条例草案和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潘育伟代表说,目前在水资源保护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保护的意识还比较淡薄;二是保护的措施还不够有力;三是保护的机制还不够完善。条例草案制定得很及时、很必要,将极大保护我区山青水秀的自然生态。他建议,速生桉的种植进行合理规划布局;自治区层面统筹协调解决九万山自然保护区存在的问题。两院报告写得非常好,令人振奋。一是强化审判检察职能,为服务广西“两个建成”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二是坚持阳光司法,阳光检察,强化公正司法,提升司法公正;三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四是为广西的平安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五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建议,要加快人才培养力度,以适应检察院、法院工作的需要;要完善针对扶贫资金的预防惩处机制,打击占用惠农特别是脱贫攻坚资金的犯罪行为;要为构建广西团结和谐的社会生态作出更大贡献。

  黄贤昌代表建议控制速生桉的种植规划,逐步淘汰速生桉,保护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的水资源。

  蓝启章代表建议针对自然保护区,自治区层面要提高生态补偿标准或者安排专项补助基金,以提高保护区群众保护的积极性; 高院在执行难的问题上,要再创新、再出招、再亮剑;检察院要在创新化解矛盾工作上再下工夫。

  覃生贤代表建议对农村存在的大量中小木材加工企业,要加强管理和依法取缔;要在农村大力推广太阳能的利用,并用沼气池补贴的部分资金用于推广;加大对失信人员的执行力度,维护全社会诚实守信的氛围;从全国或者自治区的层面,统筹解决两院人少案多的问题。

  周飞代表说,条例草案应当明确网箱养鱼和其他有可能影响水质的水面养殖的管理措施以及法律责任。他对两院报告提出建议,2017年要继续打好解决执行难重大战役;检察院要加大打击非法吸收公共存款的犯罪行为。

  黄大东代表建议检察院更加积极主动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加积极主动地防治犯罪,更加积极主动地维护司法公正,加大力度进行法律监督,坚持依法化解社会矛盾。法院应当集中力量应对执行难问题,调整员额制法官改革中相关人员配比以及入职条件问题。

  黄玉琼代表建议在巴马建设长寿国际旅游区工程中,不要引进有可能带来污染的企业;加大对巴马盘阳河保护条例的执法督查力度。

  卢献匾代表建议检察院应详细列出诉讼监督过程中依法纠正的案件数;法院应当将截至目前还存在执行难的案件数写入报告。

  钟洪代表建议加强对服刑人员子女身心健康的关注,在生活学习上给予他们帮助。

  刘耀龙代表建议高院在司法改革中注意解决一些地方案多人少的突出矛盾;检察院要注意解决有些基层院存在的占着员额不办案的情况。

  蒋明红代表建议高院要重视涉访涉诉信访案件的处理;在司法体制改革中,法官、检察官员额要适当向一线办案人员倾斜,缓解案多人少的矛盾。

 

(谢欣哲 傅小栩/文)

 

 

编辑:谢欣哲  审核: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