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正文

解放军代表团:完善立法 改革司法 完善保护国防和军队军人权益机制

https://www.gxrd.gov.cn      2017年01月17日 19:04       来源:广西人大网

  1月15日和16日,解放军代表团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常委会报告政治导向鲜明,总结求真务实,善于用数字说话,部署重点突出。两院报告开门见山、文风质朴、实事求是,部署明年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考虑周全、措施可行。

  万苏晋代表说,常委会报告有四个鲜明特点:注重问题牵引,立法质量高;坚持服务大局,监督成效好;敢于开拓探索,创新力度大;紧密联系代表,服务作用好。法院报告政治站位很高,总结客观实在,部署工作具体有力,有三个特点:有成效,审判质效创新高;有突破,出组合拳破解执行难问题;有特色,履行职能有力、司法公正有力、司法改革有力、创新驱动有力、队伍建设有力。检察院报告对2016年工作进行回顾总结,下一步六个方面工作措施符合上级要求和广西实际,给人的感受是理念前瞻、思路清晰、措施务实、成效明显。他建议完善制度机制,加强政策宣传,进一步树牢司法机关权威,提升司法队伍政治地位和经济待遇,增强荣誉感、自豪感,使法官、检察官成为受人们尊崇和向往的高尚职业;探索建立在党统一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司法制度。比如,对于社会弱势人员,尤其是社会应该而没有给予足够教育和帮助的人员,在对其审判量刑时应考虑社会的责任因素,应酌情从轻或减轻处罚,做到契合中国国情,体现中国特色的公正司法。

  向月应代表说,人大常委会工作扎实、成效显著,报告有很多新提法,很务实、很新颖。建议进一步加强对法律法规的解读和宣传,使人大代表和群众更容易理解和运用。两院报告非常精干务实,附的说明材料图文并茂,既是工作报告,也是学习的材料。他建议,结合广西实际,推动出台处置“医闹”的法规条例,依法惩办扰乱正常医疗秩序的行为;希望尽快推动制定脑死亡法,为器官移植提供有利条件。

  李伯松代表说,报告文字朴实、主题突出、简洁明快,无论是总结工作,还是部署明年的工作安排,直奔主题,盯住重点;思路清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紧紧围绕党的建设目标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展工作,很好地履行了职责使命,推进了公正司法、为民司法,维护了公平正义;面貌一新。全面深化推进司法改革,强化执行实施效果,队伍建设、能力建设、基层建设等亮点多。他建议,今年组织对兵役法、国防设施保护法、国防交通法、国防教育法等国防法律法规开展专项执法情况检查调研,查找和解决法律实施中出现的问题,督促相关法律更好落实到位;加强研究制定国防建设方面配套的地方性法规、条例、办法和实施细则,增强国防法律法规的可操作性,维护国防利益。

  龙承坤代表建议继续发挥好司法机关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大查处、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的力度,加强曝光“小老虎”“苍蝇”,推动反腐工作向下延伸;通过推动立法或司法解释等途径进一步明确歪曲历史、污名化英雄人物的责任人的法律责任,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提高法官检察官队伍的素质,以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对法院报告中全年各类案件的数量分析要更加精确全面,便于代表理解。

  黄建发代表说,去年两院工作很扎实,经常通过短信向人大代表汇报工作,特别是法院在破解执行难问题上成效显著。检察院报告很简练、务实、全面,听后很满意。

  吴达夫代表说,去年在自治区人大会上,我反映过我们来宾军分区的一起诉讼案件问题。自治区高院和相关单位很重视,希望能尽快有一个公平公正的裁决,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马扬州代表说,两院工作卓有成效,代表和老百姓都很关注。他建议,加快研究解决立法滞后于形势发展需求的问题;进一步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加强与群众沟通互动,发挥司法公开的社会效果,倒逼司法工作人员素质提升;研究解决媒体舆论影响和干扰审判问题,确保审判独立性、公正性;建立健全军地执法、司法部门协调配合机制,畅通、完善解决涉军法律问题的法制渠道,防止单靠人情和关系推动。比如,军地共同推动解决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军人交通违法处理、军人非战争原因死亡鉴定等问题。

 

(谢欣哲 傅小栩/文)

 

 

编辑:谢欣哲  审核: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