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正文

南宁市代表团:勇于担当助发展 公正司法促和谐

https://www.gxrd.gov.cn      2017年01月17日 18:27       来源:广西人大网

  1月16日,南宁市代表团审议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两院报告成绩显著、文风朴实、实事求是、言简意赅。

  王小东代表说,去年,在人少案多事情多和司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的形势下,两院都能够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注关切,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不少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司法保障作用。他建议,在司法体制改革中,进一步研究如何充分调动内部人员特别是未入额法官检察官积极性的办法;加大探索打击电信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现象的力度,增强针对性、实效性,确保及时高效打击,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王碧含代表说,去年,两院围绕自治区党委工作目标,主动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为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做出应有贡献。高院工作亮点主要有:设立巡回法庭等方式,强化司法公开,推进“执行得了”等。检察院工作亮点有:加大惩治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等。他建议,要多措并举解决案多人少矛盾,增加人员编制,提高办案质量;.要加强队伍自身建设,把提高司法人员能力素质和遵规守法自觉性作为永恒主题。

  周红波代表说,高院工作最大的亮点是“执行得了”,检察院的是“服务大局”。他建议,高院要将“执行得了”进行到底,真正实现让老赖处处受限,倒逼“执行得了”;检察院要进一步加大职务犯罪的防范力度,特别是扶贫、民生资金等方面,要把预防的基础打牢,做到有效防范。

  谢寿堂代表说,去年,两院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扎实开展工作,亮点纷呈,如,高院形成了“执行得了”的广西经验;检察院连续五年在自治区直属机关绩效考评中获评优秀。两院长期存在的案多人少问题,导致法官长期超负荷工作,影响办案质量,影响身体健康,造成人才流失,要采取切实有力措施。

  黄学权代表说,高院要发挥好远程视频接访室的作用,发挥模范检察干部的示范作用,善于借助信息技术等手段提高办案效率。

 

(谢欣哲 傅小栩/文)

 

 

编辑:谢欣哲  审核: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