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正文

从严治党统领 打造满意政府

https://www.gxrd.gov.cn      2017年01月18日 08:57       来源:《广西新闻网》2017年1月18日

  让人民群众满意,是政府工作的根本要求,也是政府工作努力的方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代表委员们也热切期盼,我区以全面从严治党统领政府各项工作,通过优化政府服务、加强依法行政、健全决策机制、强化作风建设,建设人民满意的效能政府、服务型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

 

优化服务 更加注重效能提升

 

  今年,自治区政府将持续优化政府服务,安排部署建立综合监管体系、建成全区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清理涉及群众办事的各种不必要证明、加快建设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及提升政府透明度等一系列措施,提升政府服务效能。

  对于“建设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在两会召开之前,莫汉军代表就与几位房地产同行做过一个调查,发现不动产登记工作普遍存在登记人员不足、办理流程繁琐、办结时限增加等问题。因此,他建议,要加强部门信息资源共享协作,缩短不动产登记办结时限。

  莫汉军代表还认为,政府部门应设立一站式服务,联合办公,如不动产登记中心委托银行统一面签,即可办理个人抵押登记业务等,这样可避免群众多头跑。

  公共服务外包,改变政府自办服务的模式,有利于提高公共服务的效率和品质,建设服务型政府。因此,陈军代表建议,我区应探索政府的公共服务外包机制,在不增加财政负担的前提下,将PPP项目审批、道路清洁等服务工作外包,为社会提供更好的服务。

  黄健委员则希望加强政府顶层设计和统筹力度,着力打造政务服务“互联网+”新模式;完善政策法规和体系机制,有序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依法行政 建设法治政府

 

  党的十八大把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确立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我区如何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代表委员们各抒己见。

  作为知名律师,自治区政协委员张树国一直以来特别关注法治政府建设。他建议,我区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完善民主法治建设,强化责任意识引导,加强民主监督,准确追究责任。

  何玉庭代表提出,各级政府加强依法行政的同时,要切实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加强对违法违规问题的监督,规范执法行为。

  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有助于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农冰代表建议自治区有关部门要加大力度,结合广西的实际,大力研究“放管服”改革。

 

健全决策强作风 打造廉洁政府

 

  当前,我区正在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既要大力弘扬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同时,又要正视“不沾事、不干事”的现象。

  陈虹委员认为,解决干部作风中存在的懒政怠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要明确“高压线、底线”两条线的具体内容;建立完善激励措施,激发领导干部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同时,还要高度重视舆论监督,及时回应民众关切,维护基层干部自身利益。

  黄振东代表说,要对政府制定的政策、措施进行跟踪落实,使之能及时惠及企业、单位、个人。

  让机关领导干部进行重大决定时充分考虑生态因素,促进我区资源环境保护。唐正柱委员在发言中建议,我区应积极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两会期间,还有不少代表和委员提出了政府部门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等。陆海平委员说,健全政府决策机制,就能有效平衡和制约政商关系,也有助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因此,他建议既要落实改革举措,实现审批流程再造和服务工作配套,又要扎紧制度篱笆,让政企回归本真,要强化监督保障。
 

(蓝 锋/文)

 

 

编辑:谢欣哲  审核: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