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正文

人大代表聚焦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

https://www.gxrd.gov.cn      2017年01月16日 20:19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7年1月16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入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以“高铁市市通、高速县县通、民航片片通、内河条条通”为重点,进一步完善交通、城镇、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体系。如何保证交通建设、城镇基础设施建设、能源水利建设等工作得以顺利、有序的进行呢?连日来,各个代表团的代表在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后,提出了不少务实之言、睿智之策。

  “柳州的发展因为铁路而兴,但目前柳州的铁路线路还是70年代的老格局。”针对这一问题,柳州市代表团的刘传林代表说:“柳肇铁路(柳广铁路)是西南铁路的大动脉,建议把柳肇铁路(柳广铁路)列入政府工作报告,适时开工,以进一步改善柳州的工业物流,降低企业成本,保住柳州的工业地位。”

  根据广西铁路建设“十三五”规划,广西将进一步拓展高速铁路网,开工建设贵阳至南宁客专,优先实施南凭(南宁-凭祥)铁路南宁至崇左段,河池、崇左两市进入“高铁圈”在望。崇左代表团的刘有明、孙大光、刘勇、林田、许方楷代表均建议:加快推进南宁至崇左城际高铁项目,实现年内开工建设,同时尽快启动泛亚铁路东线建设。

  为更好地完善来宾与周边市县交通格局,方便居民出行,来宾市代表团的莫若锋代表建议:加快启动贺巴高速公路(来宾段)建设;打通金秀周边的交通路网;如在架设高速公路过程中损坏部分农村道路,应给予适当补偿;凡途经来宾的动车应尽量在来宾站停靠。

  2014年7月,《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获得国务院批复,标志着珠江-西江经济带将上升为国家战略。为推进珠江-西江经济带工作有效推进,贵港市代表团的韦心瑞代表建议,加大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力度,统筹推进西江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布局、人才支持;在自治区层面推动西江沿线省区形成定期协商机制,设立合作开发建设论坛,在航道建设、商贸物流、观光旅游、信息技术等方面加强区域协作。

  广西郁江调水工程是促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以钦州临海工业园供水为主,兼顾钦州市区供水和沿岸农村人畜饮水、农田灌溉用水及环境用水。但由于施工工艺相对落后,地质条件相对复杂,该项目已处于停工状态。对此,钦州市代表团的李绍兰代表说:“在政府工作报告的‘基础设施建设’部分,建议增加继续支持郁江调水工程建设,使这项跨区域调水项目顺利建成,满足钦州沿海工业园区供水需要。”

 

(全媒体报道组/文)

 

 

编辑:谢欣哲  审核: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