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正文

曾日荣代表:希望加大对坭兴陶的扶持

https://www.gxrd.gov.cn      2017年01月17日 09:41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7年1月16日

  “希望政府能加大对钦州坭兴陶的扶持力度,让钦州坭兴陶文化发扬光大。”1月15日,自治区人大代表曾日荣在接受广西新闻网全媒体报道组采访时表示,作为可以传承的艺术品,钦州坭兴陶极富文化内涵,可持续性发展很大,可成为钦州新的发展点。

 

  主持人:现在国家提倡“工匠精神”,今天来到我们访谈间的曾代表就是一名著名的工匠,走进钦州园博园第一眼看到的巨型坭兴陶作品就是出自曾代表之手。2012年,曾代表的一件坭兴陶作品还获得了联合国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认证,请曾代表和我们分享一下您与坭兴陶结缘并将其发扬光大的经历。

 

  曾日荣代表:我踏进坭兴陶行业是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本身学习的是美术专业,在工艺方面是个“门外汉”。2005年我回到钦州开始做坭兴陶,我的师父李人帲大师的作品“高鼓花樽”获得了2006年联合国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认证,我和他去领奖的时候心里非常羡慕,非常向往,也想达到我师父这个高度,让我的作品借助这个认证在全国巡回展出。我暗暗下了决心,要让中国的坭兴陶作品进入全世界人民的视野。2011年开始,我便从做工、包装、设计、环保工艺、体量大小等方面几经考量,最终决定用中国传统的石墨慢慢构思、制作、修改,耗费了大量精力,制成了作品“时来运转”。作品完成后,我把它送到中国(青岛)工艺美术博览会,获得了全国金奖。我开始琢磨,这件作品获得了全国的金奖,离联合国的标准还有多远?后来,我又几经修改,将这件作品做到了极致,并采用环保的理念设计好包装,参评联合国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认证,最终获选。后来钦州修建园博园时,选择了我这件作品作为园中的重要景观,我感到非常骄傲。

 

  主持人:今年您带来了哪些建议呢?

 

  曾日荣代表:坭兴陶作为自治区具有民族代表性的艺术品之一,希望政府能加大对钦州坭兴陶的扶持,加大支持力度,让钦州坭兴陶发扬光大,成为钦州新的经济发展点。

 

(全媒体报道组/文)

 

 

编辑:谢欣哲  审核: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