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正文

陈华代表:发展富川旅游产业 确保实现“脱贫摘帽”

https://www.gxrd.gov.cn      2017年01月15日 09:51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7年1月14日

  1月14日,自治区人大代表陈华在作客广西日报社全媒体访谈间,与广大网友分享富川2017年发展旅游产业、推进扶贫攻坚工作的思路与良策。

 

  突出富川特色 发展旅游产业

 

  主持人:富川是“中国长寿之乡”,区域内也有很多的历史文化遗产,在2016年,富川推出哪些特色旅游产业,取得什么样的效果?

 

  陈华代表:2016年,我们深入挖掘富川瑶族慢生活、长寿文化等休闲旅游资源,成功推出了潇贺古道古村游、福利国际慢城休闲游、西岭山森林养生游、现代农业观光体验等精品旅游线路和岔山梭子粑粑、富川瑶绣等具有瑶族特色的旅游产品,成功打造神仙胡茅草屋中高端乡村民宿旅游示范点。同时,我们充分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深厚的历史底蕴、浓郁的民族风情等优势资源,启动规划建设了20个美丽乡村示范点,积极培育“美丽乡村”经济。2016年,富川全县游客突破210万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倡导全域旅游理念,加大“旅游+”发展力度,重点开发建设福利国际慢城、龟石国家湿地公园、潇贺古道民俗文化旅游核心区,通过20个生态旅游精品村的建设,串联形成六大精品旅游线路,将富川打造成为珠三角、粤港澳地区的中高端民宿旅游“后花园”和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生态养生旅游休闲旅游度假地。

 

  整体推进精准施策 确保实现“脱贫摘帽”

 

  主持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全力保障110万贫困人口脱贫”,并提出了一些具体措施。今年,富川在脱贫攻坚方面如何精准发力?

 

  陈华代表:富川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十三五”期间,全县共有57个贫困村15423户贫困户,64538贫困人口。经过2016年的努力,富川贫困发生率已由22.87%降到12.5%。

  2017年,富川将按照“整体推进、精准施策”的工作思路,深入实施“八个一批”“十大行动”,加大资金投入,以发展特色产业为突破口,做好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金融扶贫、教育扶贫、村两委换届、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等六篇文章,积极探索“农业+扶贫”“旅游+扶贫”等新路径,举全县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实现全县“脱贫摘帽”,24个贫困村出列和27105贫困人口脱贫销号。

 

  用高铁带动瑶族群众脱贫

 

  主持人:今年您带来了哪些建议?

 

  陈华代表:我们建议湖南永州到广西贺州这段高铁能从富川经过。如果这段高铁能够建成,当地群众与我国中南地区的距离会大大缩短,对当地瑶族群众“脱贫摘帽”也会具有一定促进作用。

 

(全媒体报道组/文)

 

 

编辑:谢欣哲  审核: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