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正文

周凤飞代表:推进落实对贫困户子女教育扶持政策

https://www.gxrd.gov.cn      2017年01月15日 10:10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7年1月14日

  “无论是学前教育还是高中教育,我们保证每一个贫困生都能得到很好的教育。”1月14日,自治区人大代表周凤飞在接受广西新闻网全媒体报道组采访时表示,2017年,贺州市教育局推进落实贫困户子女教育扶持政策,让贫困户子女不仅有书读,还能读好书。

 

  主持人:今年的政府报道中提出在2017年将加强54个贫困县农村学校教育的投入,落实贫困户子女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各阶段扶持政策。请问贺州教育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落实扶持政策?

 

  周凤飞代表: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贺州市教育局推进落实贫困户子女教育扶持政策方面下了很多功夫。从加快农村贫困地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对接到人的教育精准资助体系、提高贫困村师资力量和教学水平、发展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等方面,扎实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在2016年,贺州市教育局投入各类学生资助资金累计超过1个亿,资助学生达17多万人。此外,我们还积极推进贫困村学校项目,在2016年我们建立了267所贫困村学校,进一步改善他们的就学环境。

  另外,我们实施营养改造计划,无论是早餐还是中餐或是晚餐,每一个困难学生都能领到营养餐的经费补助,吃上可口的饭菜。

  在2016年,我们重视中小学教师的招聘工作,优先满足贫困山区学校教师编制,优化队伍结构,提升教育整体水平,全力满足当地老百姓子女“有学上”“上好学”的需求。

  在2017年我们还将继续加大对贫困生的扶持力度,大幅提高教育经费,我们还结合精准扶贫,进行教育扶贫,派遣市内名师到山区的学校进行支教、走教,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主持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在2017年鼓励多元普惠幼儿园发展。请问在2016年贺州的学前教育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果?今年将如何发展多元普惠幼儿园?

 

  周凤飞代表:在2016年,贺州市重点发展公办幼儿园,支持多种形式发展民办幼儿园,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的普及程度,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逐步破解学前教育“入园难”问题。此外,贺州市教育局积极推进学前教育项目,通过推进多元普惠幼儿园认定,建设示范幼儿园,带动普通幼儿园向示范幼儿园转变。

  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推进,幼儿教育的需求也原来越大。我希望政府从这几方面更好地推动幼儿教育的发展:首先要做好学前教育规划,合理布局学前教育机构;其次,加大对学前教育的财政扶持力度,鼓励社会资本开办幼儿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鼓励民办幼儿园的发展;第三,加强学前教育人员的培训和培养力度;第四要加强幼儿园规范管理,不断提高幼儿教育水平和幼儿教育的能力。

 

(全媒体报道组/文)

 

 

编辑:谢欣哲  审核: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