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正文

关于全区与自治区本级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https://www.gxrd.gov.cn      2017年02月10日 11:41       来源:《广西日报》2017年2月10日

——2017年1月13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自治区财政厅


  各位代表:
  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全区与自治区本级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提请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审议,并请自治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5205.89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56.24亿元、中央补助收入2424.77亿元、上年结余收入188.96亿元、调入资金159.06亿元、发行一般债券收入766.57亿元和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10.3亿元。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472.48亿元、上解中央支出8.27亿元、一般债务还本支出451.12亿元和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8.92亿元;结转下年使用165.1亿元。
  (1)全区收入预算执行情况。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56.24亿元,完成预算的98.9%,增长2.7%。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036.2亿元,增长0.4%;非税收入完成520.04亿元,增长7.6%。税收收入中:国内增值税176.94亿元,改征增值税108.52亿元,营业税156亿元;企业所得税117.01亿元,增长6.6%;个人所得税40.16亿元,增长15.5%。
  (2)全区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472.48亿元,完成预算的112.3%,增长10%。主要支出情况如下:农林水支出593.1亿元,增长19.1%,主要是扶贫增加支出118.58亿元;教育支出862.52亿元,增长9.2%;科学技术支出46.55亿元,剔除2015年一次性因素和养老保险改革后部分科研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不在一般公共预算列支等不可比因素后同口径增长1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19亿元,增长12.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69.06亿元,增长13.3%。
  2.自治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自治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3667.44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9.37亿元、中央补助收入2424.77亿元、市县上解收入39.46亿元、上年结余收入38.04亿元、调入资金19.23亿元、发行一般债券收入766.57亿元和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0亿元。
  自治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51.1亿元、上解中央支出8.27亿元、补助市县支出2145.4亿元、转贷市县政府一般债券支出578.04亿元、一般债务还本支出93.53亿元和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0.54亿元;结转下年使用30.56亿元。
  (1)自治区本级收入预算执行情况。自治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9.37亿元,完成预算的92.8%,下降6.3%,主要由于营改增改革减收效应超出预期,以及中央调整了与地方增值税收入划分比例。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41.94亿元,下降8.1%;非税收入完成77.43亿元,下降0.5%。
  (2)自治区本级支出预算执行情况。自治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51.1亿元,完成预算的110.5%,增长9.7%,超出预算主要是由于预算执行中中央补助收入增加后相应安排支出,以及发行政府债券纳入预算安排支出。主要支出情况如下:农林水支出89.62亿元,增长21.8%,主要是扶贫支出增加较多;教育支出122.86亿元,增长10.1%;科学技术支出20.39亿元,剔除养老保险改革后自治区本级部分科研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不在一般公共预算列支等不可比因素后同口径增长7.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1.71亿元,增长7.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9.08亿元,增长21.8%。
  (3)总预备费执行情况。自治区本级年初预算安排总预备费8亿元。其中:预备费和民族机动费各4亿元。预备费动用2.04亿元,其中用于救灾方面1.42亿元、急需的补助市县民生项目支出0.53亿元,其他年初不可预见的支出0.09亿元。民族机动费动用2.01亿元,其中用于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建设资金2亿元、用于自治区代表团向巴马瑶族自治县赠送成立60周年礼品经费0.01亿元。上述支出均已反映在相关支出科目中,预备费结余3.95亿元,全部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4)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执行情况。自治区对市县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支出2145.4亿元,增长7.2%。其中:税收返还支出141.5亿元,增长9.3%;一般性转移支付支出1189.19亿元,增长9.7%;专项转移支付支出814.71亿元,增长3.5%。
  (5)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安排使用情况。经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批准,2016年初自治区本级财政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0亿元统筹安排用于增支项目,余额8.21亿元未动用。2016年年底,自治区本级财政补充60.54亿元后,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存量为68.75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1715.73亿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804.74亿元,完成预算的94.4%,增长15.6%,低于预算主要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和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增长低于预期;中央补助收入39.64亿元;上年结余收入195.28亿元;专项债券收入672.99亿元,调入资金3.07亿元。
  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727.44亿元,完成预算的82.2%,增长5.2%,低于预算主要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未能完成预算导致支出相应减少安排,以及部分项目实施进度较慢;调出资金121.9亿元;专项债务还本支出675.75亿元。结转下年使用190.62亿元。
  2.自治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自治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859.59亿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07.74亿元,完成预算的101.3%,下降7.3%,主要是由于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收入、车辆通行费等减收,且物价调节基金按规定停止征收;中央补助收入39.64亿元,市县上解收入18.79亿元,专项债券收入672.99亿元,上年结余收入20.42亿元。
  自治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94.54亿元,完成预算的94.4%(低于预算主要是由于部分项目实施进度偏慢),下降4.7%(主要由于收入减少后相应减少支出安排);补助市县支出64.44亿元,调出资金7.17亿元,专项债务还本支出195.47亿元,债务转贷支出477.53亿元。结转下年使用20.44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1.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自治区本级与南宁、柳州、桂林、百色、贺州、河池等市本级编制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29.61亿元。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8.45亿元,完成预算的227.3%,增长62.6%,主要是部分市国有企业一次性资产处置收入大幅增加;上年结余收入1.16亿元。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2.49亿元,完成预算的228%,增长133.3%,主要是部分市收入增加后相应安排的支出增加;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使用6.09亿元。结转下年使用1.03亿元。
  2.自治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自治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8.34亿元。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8.01亿元,完成预算的102.7%,增长3.2%,主要是国有企业上缴利润收入增加;上年结余收入0.32亿元。
  自治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4.51亿元,完成预算的73.7%(低于预算主要是由于年初预算安排补充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的1.5亿元因基金使用进度不理想而未予补充),增长52.3%,增长幅度较大主要是为支持国有企业发展和改革,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额度较2015年下降;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使用3.79亿元。结转下年使用0.03亿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223.43亿元,完成预算的96.2%,增长25.4%,低于预算主要是由于自治区出台了社保缴费阶段性降费措施,以及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进度低于预期。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488.54亿元,增长2%;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20.32亿元(2015年无此项收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收入226.11亿元,增长14%。
  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1164.65亿元,完成预算的91.2%,增长34.4%,低于预算主要是由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社会化发放进程低于预期(未能实行社会化发放的机关事业单位仍按原渠道发放,相关支出主要体现在一般公共预算中)。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522.66亿元,增长11%;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03.15亿元(2015年无此项支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支出198.24亿元,增长16%。
  收支相抵,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当年收支结余58.78亿元,基金历年滚存净结余1079.25亿元。
  2.自治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自治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82.26亿元,完成预算的99.2%,增长20.2%。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23.19亿元,增长8.7%;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1.44亿元(2015年无此项收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7.04亿元,增长11.9%。
  自治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269.94亿元,完成预算的88.6%,增长22.5%,低于预算主要是由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社会化发放进程低于预期。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27.73亿元,增长11.3%;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9.2亿元(2015年无此项支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17.67亿元,增长49%,增幅较高主要是由于一次性补助各市解决改制破产企业职工参保补助3.05亿元。
  收支相抵,自治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当年收支结余12.31亿元,基金历年滚存净结余364.91亿元。
  (五)政府债务情况。
  1.政府债务限额。
  2016年底,财政部核定我区政府债务限额4805.8亿元。其中:一般债务2854.6亿元,专项债务1951.2亿元。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自治区本级政府债务限额1068.07亿元。其中:一般债务626.48亿元,专项债务441.59亿元。
  2.政府债务余额。
  截至2016年底,全区政府债务余额约4638.18亿元。其中:一般债务2747.18亿元,专项债务1891亿元。全区政府债务余额均控制在政府债务限额以内。
  自治区本级政府债务余额约1007.86亿元。其中:一般债务593.24亿元,专项债务414.62亿元。自治区本级政府债务余额均控制在政府债务限额以内。
  3.政府债券发行及转贷情况。
  2016年发行的政府债券中,一般债券766.57亿元,专项债券673亿元。自治区本级留用384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88.53亿元,专项债券195.47亿元),转贷市县1055.57亿元(其中一般债券578.04亿元,专项债券477.53亿元)。
  (六)落实人大预算决议情况。
  1.增收入、抓支出,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依法组织财政收入,加大支出预算执行力度,创新财政投入方式,保障重点支出需要。一是财政收入规模持续扩大。二是财政收入质量持续提高。三是财政支出增速持续强劲。四是财政支出结构持续优化。五是财力下移力度持续加大。六是财政存量资金持续盘活。七是中央转移支付持续增加。
  2.扩投资、助创新,支持经济平稳增长成效显著。紧紧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强化财政职能,完善政策措施,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一是着力支持去产能。二是着力推进去库存。三是着力促进去杠杆。四是着力落实降成本。五是着力推动补短板。六是着力创新支持方式。
  3.推改革、创机制,财税体制改革红利持续释放。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对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部署,扎实推进各项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政府预算体系不断完善。二是自治区对下财政体制改革不断完善。三是国库管理制度改革不断完善。四是积极支持其他重点领域的改革。
  4.控规模、防风险,政府债务监管机制逐步健全。落实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将政府债务分类纳入预算管理,健全政府债务监督和考核问责机制,政府债务风险有效缓释。一是政府债券发行规模首次突破千亿元。二是全力提升债务置换效率。三是大力支持自治区重大项目建设。四是全面防范债务风险。
  5.强监管、促规范,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有效提高。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加强财政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一是强化财政资金绩效管理。二是依法开展重点监督检查。三是完善扶贫资金监管政策。四是规范财政资金使用管理。五是继续推进公务用车改革。六是认真落实审计整改。
  总体看,2016年全区财政运行基本平稳,各项财政改革取得新进展,但预算执行中也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一是新常态下的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二是预算绩效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部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逐渐显现。四是依法理财约束机制有待加强。

 

  二、2017年全区和自治区本级预算草案


  (一)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2017年,我区财政经济平稳运行具备不少有利条件,包括经济增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绘就了我区今后发展的新蓝图、“十三五”良好开局打下了较好基础、部分行业或领域呈现初步企稳迹象等。尽管如此,我区经济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依然复杂多变,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持续凸显,经济企稳趋好的可持续性还不强,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受经济下行的影响,全区财政收入增速将持续回落,但稳增长、保运转和保基本民生等支出仍将刚性增长。综合判断,预计2017年我区财政运行将面临异常严峻的形势,压力前所未有,可能面临金融危机以来最困难的一年。
  在收入方面,尽管全区经济增长能够拉动财政收入自然增长,但由于我区新兴产业税收尚未形成支柱,传统产业税收持续下降,金融、房地产、现代服务业受收入水平、市场预期和政策制约难以有长足发展,这些不利因素直接制约我区财政收入较快增长。与此同时,受中央和自治区减税降费力度进一步加大、营改增改革翘尾因素等影响,直接导致我区财政收入减收100亿元以上。增减收因素相抵后,即使考虑强化收入征管因素,预计2017年我区财政收入增速也会进一步回落。此外,2015-2016年全区累计盘活各类财政存量资金1800多亿元后,存量资金继续盘活的空间急剧缩小,特别是能收回财政总预算统筹安排的存量资金,将较以往年度大幅减少。因此,全区财力增长非常有限。在支出方面,全面贯彻中央和自治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工作总体思路,保障实施“四大战略”、“三大攻坚战”和营造“三大生态”,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教育、卫生、科技、文化、体育、旅游等各项事业,提高社会民生保障水平,推进法治广西、平安广西建设,加大对国企改革、投融资改革、工资制度改革等重大改革的支持力度,都需要加大财政投入。其中,工资制度改革等保运转支出增支预计超过200亿元,加大扶贫投入力度增支预计超过50亿元,基础设施建设和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增支预计超过50亿元,保障各项民生事业发展增支预计超过50亿元,政府债券付息支出也比2016年增加约50亿元。因此,全区支出将保持刚性较快增长。综上,预计2017年全区财政收入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10%左右。由于财力增量非常有限,财政刚性支出却较快增长,所以各级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
  根据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区经济形势,2017年财政工作和预算编制总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的重大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更加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适度扩大总需求;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深入实施“四大战略”,全面推进“三大攻坚战”;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推进预算公开透明;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鼓励创新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支持重点领域改革;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大对困难市县支持力度,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强化民生托底;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提高支出精准度和资金使用效益;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积极防范化解财政风险,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谱写建党百年广西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2017年财政工作和预算编制主要坚持以下原则:一是先保吃饭、再搞建设。二是有保有压、确保重点。三是开源节流、盘活存量。四是底线思维、民生兜底。五是创新方式、提高绩效。六是完善机制、防范风险。
  (二)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1.代编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情况。
  根据全区财政形势,结合贯彻新预算法有关要求,2017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1595亿元,增长2.5%。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4385.92亿元,增长10.2%,除支持经济增长以外,支出预算安排继续加大力度向民生方面倾斜。
  2.自治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情况。
  (1)自治区本级收入预算安排。自治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安排3311.62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1.46亿元,中央补助收入2367.79亿元,市县上解收入34.88亿元,上年结余收入30.56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8.75亿元,一般债券收入500亿元,调入资金8.17亿元。
  自治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比2016年下降5.6%,增幅较全区低8.1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全面实施营改增改革对自治区本级的减收效应更突出。其中:税收收入209.15亿元,下降13.6%;非税收入92.31亿元,增长19.2%,主要是从2017年起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转列一般公共预算管理。
  (2)自治区本级支出预算安排。自治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724.88亿元,增长6.6%;上解中央支出8.27亿元;补助市县支出2078.47亿元;一般债券转贷支出376.98亿元,一般债务还本支出123.02亿元。
  自治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24.88亿元中,用于保工资、保运转的基本支出为111.61亿元,其余613.27亿元重点用于保障教育、扶贫、社保和医疗等民生支出以及落实中央出台的各项增支政策和自治区确定的重点项目,并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增长。自治区本级安排“三公”经费4.04亿元,剔除公务用车改革导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前后年度不可比的因素后同口径下降0.6%。其中:公务接待费0.9亿元,下降8.2%;公务用车购置费0.07亿元,增加0.07亿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亿元,较公务用车改革前的2015年下降51.6%;因公出国(境)费0.57亿元,与2016年持平。此外,安排会议费1.92亿元,下降1%;培训费3.26亿元,下降0.03%。
  ——总预备费安排情况。自治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总预备费8亿元,与2016年持平,用于当年预算执行中因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理增加的支出及其他难以预见的开支。
  ——自治区对市县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补助安排情况。自治区对市县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支出安排2078.47亿元。其中:返还性支出148.7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支出1238.89亿元;专项转移支付支出690.88亿元。
  ——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安排使用情况。自治区本级财政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8.75亿元(全部调入),并统筹安排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等支出。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1.代编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
  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安排1867.82亿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794.2亿元,下降1.3%,主要由于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自2017年转列一般公共预算管理;中央补助收入15.87亿元,专项债券收入850亿元,上年结余收入190.62亿元,调入资金17.13亿元。
  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989.72亿元,增长11.8%;调出资金28.1亿元,专项债务还本支出850亿元。
  2.自治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
  自治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安排1023.35亿元。其中: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03.97亿元,下降3.5%,主要由于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自2017年转列一般公共预算管理;中央补助收入15.87亿元,市县上解收入26.96亿元,专项债券收入850亿元,上年结余收入20.44亿元,调入资金6.11亿元。
  自治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138.13亿元,增长38%,主要是车辆通行费和市县上解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增加后相应安排支出,以及调入资金安排专项债务付息支出;补助市县支出29.54亿元,专项债务还本支出110.98亿元,债务转贷支出739.02亿元,调出资金5.67亿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1.代编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
  2017年,自治区本级与南宁、柳州、桂林、梧州、钦州、贺州、百色、河池、来宾、崇左等10个市本级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安排23.95亿元。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2.92亿元,下降19.4%,主要是上年一次性资产处置收入额度较大;上年结余收入1.03亿元。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17.71亿元,增长79.6%,主要由于独立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设区市本级增加后,收入较上年年初预算大幅增加后相应安排支出;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6.23亿元。
  2.自治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
  自治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安排7.95亿元。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7.92亿元,下降1.1%,主要由于2016年有部分国有企业股权交易产生的一次性收入;上年结余收入0.03亿元。
  自治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5.45亿元,下降11%(同比下降是由于进一步加大了与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力度),主要用于自治区本级企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相关改革成本支出及国有企业的资本金注入、划转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和补充社会保险基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2.5亿元。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1.代编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情况。
  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1393.08亿元,增长13.9%。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550.22亿元,增长12.6%;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86.64亿元,增长30.1%;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收入255.69亿元,增长13.1%。
  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1345.81亿元,增长15.6%。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567.97亿元,增长8.7%;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85.72亿元,增长40.6%,增幅较高主要是由于2016年机关养老保险未全部进行清算,基数较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支出231.62亿元,增长16.8%。
  收支相抵,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当年收支结余47.28亿元,年终滚存结余1126.53亿元。
  2.自治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情况。
  自治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315.09亿元,增长11.6%。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35.7亿元,增长5.6%;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51.91亿元,增长65.1%;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8.05亿元,增长5.9%。
  自治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308.92亿元,增长14.4%。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35.21亿元(含下达各市养老保险自治区责任分担补助资金139.53亿元),增长3.3%;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51.71亿元,增长169.3%,增速较高主要是2017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将加快;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16.29亿元,下降7.8%,主要由于2016年自治区本级支出中含补助各市解决改制破产企业职工参加医疗保险补助3.05亿元,2017年无此项支出因素。
  收支相抵,自治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当年收支结余6.17亿元,年终滚存结余371.08亿元。
  (六)政府债券发行情况。
  根据财政部工作部署,2017年计划发行政府置换债券1350亿元置换存量债务本金。其中:置换2017年到期政府债务585.8亿元(其中:自治区本级67.48亿元,市县合计560.32亿元);提前置换2018年及以后年度的到期政府债务739.57亿元(其中:自治区本级166.52亿元,市县合计573.49亿元)。
  (七)预算草案批准前安排支出情况。
  在本次人民代表大会批准2017年自治区本级预算草案前,我们按照新预算法的规定,加快安排上年结转项目支出,并及时安排必须支付的部门预算基本支出、项目支出以及对市县转移支付支出。预计自治区本级财政在2017年1月份预算草案批准前共安排支出90亿元,主要用于1月份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和养老保险金发放。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8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亿元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50亿元。

 

  三、完成2017年预算目标的主要措施


  (一)注重增收节支挖潜力,推动财政运行速稳质优。
  主动适应新常态,进一步拓宽思路,统筹增收与节支,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力保障。一是强化财政收入组织。二是加强资金统筹使用。三是积极争取中央支持。四是坚持厉行勤俭节约。五是加强支出执行管理。
  (二)注重创新引领促转型,推动经济增长提质增效。
  落实更加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适度扩大支出规模,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全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形成经济发展与财政增收的良性互动机制。一是发挥财税支持作用。二是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三是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四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是支持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
  (三)注重保障民生补短板,推动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坚持把民生作为优先保障重点,不断优化支出结构,稳步增加民生投入,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一是全力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二是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三是突出保障基本民生。
  (四)注重深化改革增活力,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按照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总体目标,继续紧盯目标、保持韧劲、凝心聚力,深入推进各项改革落地生根。一是扎实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二是稳步推进税收制度改革。三是有序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四是协同推进其他领域改革。
  (五)注重依法监管提效益,推动财政管理规范高效。
  严格执行新预算法,建立健全嵌入预算执行流程、覆盖财政资金运行全过程的监管机制,加大对违反财经纪律行为的惩戒力度,确保各项财税政策有效落实和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一是坚持绩效导向。二是加强监督检查。三是健全财政监管机制。四是主动接受监督。
  各位代表,2017年是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十分关键的一年。做好各项财政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严格按照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的决议和要求,坚定信心,锐意进取,砥砺奋进,扎实工作,不断开创财政事业新局面,努力营造“三大生态”,加快实现“两个建成”,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编辑:谢欣哲  审核: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