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基层人大代表履职专题报道 > 媒体聚焦 > 正文

贵港市人大常委会创新人大代表履职方式

“开会时是代表,会后仍是代表”

http://www.gxrd.gov.cn      2016年06月27日 16:05       来源:《南国早报》2016年6月26日

  “代表代表,会后就了”,由于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代表履职平台较少、活动方式较单一,代表在群众中发挥作用不明显,一些人大代表曾这样被群众戏言。如何在闭会时也能让老百姓向代表提意见?让代表履职起来既有责任又有动力?6月14~16日,记者跟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的新闻采访团来到贵港,探访广西贵港人大常委会创新代表履职方式的“三部曲”。

 

“联合接访”解决热点难点

 

  贵港覃塘区大岭乡新济村村民黄龙春曾遇到一件烦心事。今年年初,该乡某混凝土公司的水泥罐车在施工过程中由于操作不当,导致车辆侧翻撞到了他家房屋,房屋受到一定程度损毁。虽然双方多次进行协商,但由于赔偿金额差距大无法达成协议。“如果走司法程序解决,要投入很多时间和精力。”想到维权可能要付出高成本,黄龙春不淡定了。

  覃塘区司法局大岭司法所同时也是大岭乡人大代表与“公检法司”的联合接访室。在这里,乡人大代表王逸与“公检法司”等部门联合接访了黄龙春。乡人大指导由乡司法所联合覃塘区人民法院石卡法庭组成调解工作组开展调处,多次和当事人双方进行调解、分析利弊,今年5月,双方达成一致,由混凝土公司一次性赔偿黄龙春13万元,如今黄龙春的房子已修缮好。

  从2015年开始,覃塘区人大常委会制订了《人大代表与公、检、法、司等部门联合接访实施意见》,将信访接待日安排在圩日,定期联合接访群众。

  人大代表、大岭乡党委书记覃松洁介绍,个别案件久拖不决、上访群众有意见,往往是由于一些部门推诿扯皮,或是没有尽力解答疑惑造成,代表参与接访,可全程监督接访过程,有助于更好引导促使民事纠纷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取得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双赢。

 

鼓励代表向选民“晒履职”

 

  2015年开始,贵港市人大常委会全面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由人大代表将履职情况与选民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让选民给代表“打分”,进行满意度评价并填写建议意见表。“当面交账”让一些代表受到了触动。

  平南县镇隆镇人大代表蒙元林曾向选民表态要修好该镇廖村六佰水库东干渠。因没有落实承诺,2015年他向选民述职时,选民对他表示不满意。他当场表态,如果不实现承诺,解决当地用水问题,将辞去镇人大代表职务。

  述职结束后,他马上联系其他代表一起开展调研,并向镇人大提交了相关建议。经过积极与水利部门沟通,争取到当年小农水利项目资金540多万元,专项用于修复廖村六佰水库东干渠三面光工程建设。目前,该工程已竣工并投入使用,解决了群众用水问题。在最近走访选民时,选民均对他的工作表示满意。

  平南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华明说,以前,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直接与选民面对面沟通的机会不多。向选民“晒履职”,有利于接受监督,同时也让代表更加认识自己的职责,多为群众办实事。

 

“家社共建”助力精准扶贫

 

  走进平南县大玉余甘果专业合作社“人大代表之家”,一本本厚厚的《为民办实事登记簿》和《联系群众情况记录簿》,记载着这个“家”5名人大代表自去年建“家”以来收到的社情民意。去年,这家专业合作社的10户精准扶贫贫困户,也在人大代表们的帮扶下,通过种植余甘果实现了增收。

  目前,贵港已经在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企业创建19个“人大代表之家”。

  该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刘新玲介绍,“代表之家+行业合作社+选民+联系群众”的模式,把有共同行业特长的代表们召集在一起,利用自身优势,互助互作,帮群众解难的同时,也促进代表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郭燕群/文)

 

 

编辑:谢欣哲  审核: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