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基层人大代表履职专题报道 > 媒体聚焦 > 正文

贵港市人大代表创新履职平台 带民致富成产业

http://www.gxrd.gov.cn      2016年07月04日 09:39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6年6月28日

贵港市人大代表创新履职平台 带民致富成产业

贵港市人大代表黄丹红向采访团介绍平南县大玉余甘果专业合作社人大代表之家发展情况

 

贵港市人大代表创新履职平台 带民致富成产业

平南县丹竹镇村民向记者讲述人大代表如何对其进行帮扶助其改善生活条件

 

贵港市人大代表创新履职平台 带民致富成产业

采访团走进三禾米业“人大代表之家”了解“代表之家+企业+农户”农村精准扶贫经济工作创新模式

 

  今年6月开始,全区市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将陆续开展。为向广大选民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人大代表作用,展示人大代表履职风采,激发广大选民积极参加人大代表选举,为选举工作顺利进行营造良好舆论氛围,6月14日至16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部分中央驻桂、自治区主要新闻媒体赴贵港市集中采访报道基层人大代表履职情况。

 

精准扶贫见成效

 

  平南县大玉余甘果专业合作社人大代表之家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发挥人大代表带民致富的积极作用,共联系帮扶贫困户10户。“现在种有大青枣20余亩,余甘果10余亩,收成较好,比出去打工好得多,很感谢黄代表。”平南县丹竹镇农民钟旭亮告诉记者,他家中劳动力少,家庭收入低,还要供四个孩子读书,在了解情况后,贵港市人大代表、平南县大玉余甘果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黄丹红主动和他“结对子”,免费提供土地给其种植,并进行种植技术指导,使钟旭亮一家的生活条件得到了较大改善。

  据介绍,除帮扶贫困户外,代表之家的人大代表还每人联系了20户农户,指导联系户掌握1-2门实用技术,带动创业发展,帮助农民发家致富,实现了人大代表联系的农户年终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目标。

 

创新模式受好评

 

  2015年4月,贵港市港南区木格镇充分利用三禾米业公司现有场所,创建了三禾米业“人大代表之家”,目前共有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16名。成立以来,代表之家依托三禾米业有限公司,采取“代表之家+企业+农户”的创新模式,把履职平台拓展到专业合作社,将代表活动延伸到产业链,找准人大代表工作与农村经济工作的最佳切入点,利用三禾米业公司组织代表活动、培训,对农民种植富硒谷实行技术指导、施肥、回收、销售等一条龙服务,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富硒谷种植市场信息、种植技术和产品回收等实际问题,带动农民种植富硒谷。

  贵港市人大代表、三禾米业公司副总经理张丽娟告诉记者,除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他们还经常组织代表开展学习交流、集中培训、参政议政、联系选民、向选民述职和视察、调研、评议等活动。在人大代表带动帮助下,全镇富硒谷种植占水稻种植的100%,此一项就帮助农民人均增收100元以上。目前港南区富硒谷种植面积10000亩,每亩可为农民增收1200多元,全区可增收1200多万元。通过这个模式,代表们真正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助推了群众致富之路,受到了广大选民的肯定与好评。

 

形成致富产业链

 

  金龙农业专业合作社人大代表之家位于桂平市南木镇西面的金龙村,筹建于2013年底,2015年10月在金龙村委会大楼正式挂牌成立,共有人大代表12名,由自治区、桂平市人大代表,金龙村党支部书记,合作社理事长骆国信任组长。代表之家依托金龙农业专业合作社资金、技术、网络等优势,搭建人大代表履职平台,探索“农业专业合作社+人大代表之家+基地+社员或选民群众”的工作模式,把履职平台拓展到专业合作社,将代表活动延伸到产业链,积极吸引外来投资,带领河西片群众通过特色产业逐步实现了致富奔小康。

  在金龙农业专业合作社人大代表之家的产业区,金龙村村民韦小兰告诉记者,自从入股了合作社,代表们帮助自己流转了2亩土地,就近种植辣椒、蔬菜,既方便回家照顾老人和小孩,每个月还能有1500元的固定收入,年底还有分红,比原来自己种地的时候收入高得多了。

  目前,金龙村有蔬菜种植基地1个、生猪养殖基地2个、甘蔗种植基地4个、优质稻种植基地2个、石斛种植基地1个、休闲农庄3个。建好农业生产设施项目6个、基础设施项目4个,解决生产纠纷31起,辐射带动周边村民由200人到1700多人入股,入社经营面积达4400多亩,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500多元,带动了包括金龙村在内的5个村的村民创业致富。

  骆国信说,代表之家不仅注重带民致富,同时也积极开展活动,丰富群众生活,倾听民意,解决群众矛盾。代表之家在村里建起了几个大舞台,每天晚上都有许多人去跳舞健身,村里的许多问题都在这里交流,矛盾也得到了及时化解。

 

联合接访解民忧

 

  贵港市覃塘区大岭乡“人大代表活动中心”于2011年3月创建。活动中心建成后,大岭乡人大利用这个平台,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开展闭会期间的各项活动,积极发挥代表作用。2014年开始,代表活动中心依托平台本身,积极探索整合公检法司力量,开展人大代表与公检法司联合接访活动,重点突出“上下联动、事要解决”这一主线,有效解决各类群众来信来访问题,全面提高解决信访问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全面建设平安和谐大岭乡做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春节前夕,覃塘区大岭乡某混凝土公司的水泥灌车在施工过程中由于操作不当,导致车辆侧翻撞到新济村村民黄龙春家的房屋,造成房屋一定程度的损毁。事发后,双方进行了多次协商均无法达成协议,如果要走司法程序解决,双方又要投入很大的时间和精力。大岭乡人大代表王逸与公检法司联合接访黄龙春后,乡人大指导由乡司法所联合石卡法庭组成调解工作组开展调处工作。通过人大代表联合接访机制,几个部门联合调解,最终有效促使了纠纷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由混凝土公司一次性赔偿黄龙春13万元作为房屋修复费用,化解了可能激化的矛盾,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据了解,贵港市自2010开始着手开展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在乡镇创建“人大代表活动中心”、在村委创建“人大代表之家”,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实施,代表履职平台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规模。2015年,贵港市通过把代表履职平台拓展到专业合作社,将代表活动延伸到产业链;利用平台普及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开展人大代表与公检法司联合接访活动等创新方式,将代表履职平台提档升级,增强了代表履职内生动力,提高了代表接受选民监督的自觉性,助推了群众致富之路。

 

(麦一帆/图文)

 

 

编辑:谢欣哲  审核: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