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基层人大代表履职专题报道 > 媒体聚焦 > 正文

充分发挥代表优势 开拓基层工作新局面

http://www.gxrd.gov.cn      2016年07月05日 09:35       来源:光明网 2016年7月4日

  “自从加入了合作社,我就不再外出打工了,现在不仅能在家照顾老人小孩,每个月还有额外收入。”6月16日,贵港市港北区港城镇樟村村民肖修红在采访中对记者说道,“有钱赚了,生活比以前好很多,感谢人大代表之家。”

  2016年1月,港城镇樟村扬翔公司“人大代表之家”正式挂牌成立。在自治区、贵港市人大代表、杨翔集团公司董事长黄定寿的组织下,“人大代表之家”依托广西扬翔公司的资金、技术、网络等优势,把代表活动延伸到企业、到合作社、到产业链上,找准了代表工作和扶贫工作的切入点。

  这种对人大代表履职新模式的探索并非个例。近年来,贵港市着力开展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至2014年年底,全市74个乡镇人大创建了“人大代表活动中心”,实现了乡镇全覆盖,14个村委创建了“人大代表之家”,为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开展活动、联系群众提供了平台和载体,并把代表活动从单纯“人大代表活动中心”和“人大代表之家”拓展开来,延伸到村、到屯、到合作社、到产业链,将代表活动向基层农村深纵延伸,受到广大代表和群众们的欢迎。

 

依托代表之家,延伸产业链条,实现精准扶贫

 

  平南县荣泰工艺厂人大代表之家创建于2015年5月,现有四级人大代表5名,其中区、市人大代表1名,县、镇级人大代表3名,镇级人大代表1名。代表之家每名代表联系20户农户,共联系100户,经常深入所联系农户家中,指导联系户掌握1—2门实用技术带动创业发展,帮助农户发家致富。5名代表联系的农户年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真正发挥了人民代表为人民的作用。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代表之家代表积极参与到精准扶贫工作中,每名人大代表帮扶精准扶贫贫困户3户,共15户。

  采访过程中,记者随机走访了人大代表韦金英的帮扶对象,其中一名残疾人吸引了众多记者的注意。她坐在小板凳上,脚边放着一捆整齐的竹条,正在熟练地编制竹筐。见记者们进屋,她并未起身,只是羞涩的笑笑。韦金英解释说,她叫韦晓玲,患有小儿麻痹症,行动不便。韦晓玲告诉记者,以前的她只能在家打零工或从事一些轻便的劳动,家庭收入十分有限,甚至不足以抚养两个孩子。如今在荣泰工艺厂工作,工厂安排工人将材料送到家,做好后再将成品收回厂里。这样不仅减轻了家庭负担,自己每天还有60元的收入。谈起韦金英代表,韦晓玲真诚地说,“没有她的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

 

利用代表履职平台,整合公检法司力量,提高信访接待水平

 

  2013年10月,覃塘区大岭乡辖区内的广西巨东养殖公司由于管理问题出现资金链断裂,造成31户养殖户供货却没能拿到货款,所交押金也没有得到返还,养殖户对此极为不满。此事极有可能演变成群体事件,成为影响大岭乡社会稳定的隐患。大岭乡人大与公检法司在接访养殖户代表了解情况后,参与接访的人大代表韦育新即刻提出由人大代表和乡司法所、司法庭组成工作队,实地走访该公司以及部分养殖户了解具体情况,组织双方开展法律引导。经工作队下访调查、各部门联合,并由大岭乡人民政府多次召集双方进行调解,最终达成一致协议,由该养殖公司的新企业法人分期支付205.6万元欠款。大岭乡司法所所长林海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有了公检法司等部门的参与,调解工作法律方面的支撑更有力,程序上更加规范;有了人大代表的参与、监督、督促,我们的调解工作更加公正公平。”
  据悉,大岭乡人大代表中心自2014年以来,人大代表参与接访的矛盾纠纷151人次,案件共计57件,结案率100%。人大代表参与接访案件,有效地提高了全乡矛盾纠纷的调解率,矛盾纠纷调解和信访工作成效明显,有力地促进了大岭乡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从而进一步推动了政府各项民生工作的开展。

 

开展向民“述职”活动,激励代表为民造福

 

  利用“中心”、“之家”平台,组织人大代表如实向选民述职,聆听选民的心声,接受选民评议和监督,已成为贵港市人大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抓好代表述职与收集群众意见、交流履职经验、代表考核的有机结合,畅通了代表与选民的联系渠道,激发了选民的政治热情和代表履职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有效地推进了基层民主法制建设,树立了人大的权威。

  如港南区采取以点带面的形式,通过观摩桥圩镇桥圩村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评议活动,示范带动全区各乡镇开展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工作。2015年,全区有8个村20个选区的40位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进行了述职评议,述职的内容主要有遵守法律法规情况、参加会议并贯彻会议精神情况、联系选民听取意见建议情况、参加调研视察情况、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情况等;述职评议共收到选民意见建议250多条,这些意见建议通过人大代表向各乡镇人大和政府反映,能够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也要向选民解释清楚。通过述职评议活动,加强了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提高了人大代表的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

 

(通讯员 陈熙 记者 周仕兴/文)

 

 

编辑:谢欣哲  审核: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