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基层人大代表履职专题报道 > 媒体聚焦 > 正文

履职尽责 一心为民

——贵港市拓展基层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创新代表活动方式纪实

http://www.gxrd.gov.cn      2016年07月07日 11:11       来源:《当代广西》2016年第13期

  作为基层国家权力机关,县乡两级人大可谓是国家政权的重要基础。如何充分发挥基层国家权力机关和人大代表作用,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加强基层国家政权建设至关重要。近年来,贵港市通过建立“人大代表活动中心”和“人大代表之家”,拓展了人大代表履职平台,人大代表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帮群众化解矛盾,向选民述职,从而使闭会期间人大代表的活动显活力见成效,人大代表履职内生动力更强。

 

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接受监督


  “如果我不把廖村东干渠硬化好,解决福塘片区用水问题,我就辞去镇人大代表职务!” 蒙元林述职时向群众表态。
  蒙元林是平南县镇隆镇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曾表态要修好廖村六佰水库东干渠。该水利工程影响该镇镇隆社区、福塘村、天竹村、石岭村等4个行政村2.5万人和1.2万亩水田供水问题。因为没有按时落实这项工作,在去年向选民述职时,选民对他表示不满意,他当场做出上面的表态。回去后,蒙元林马上联系陈裕东、苏长永、陶桂敏、陈勇波等人大代表深入调研,并向镇人大提交了《关于硬化镇隆镇廖村六佰水库廖村东干渠灌溉片区水利三面光的建议》,引起了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镇党委、政府与县水利部门沟通后,争取到小农水利项目资金540多万元,专项用于修复廖村六佰水库东干渠三面光工程建设。目前,该工程已竣工并投入使用,解决了群众关心的用水问题。在最近走访选民时,选民均对蒙元林代表的工作表示满意。
  近年来,贵港市全面铺开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进一步促进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密切联系选民的作用,人大代表接受选民监督的自觉性更高,工作走出了新路子 。
  贵港市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的主要内容包括:出席人大会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和提出议案、建议的情况;闭会期间参加人大及代表小组组织的有关会议和视察、调研等活动,协助“一府两院”推进工作的情况;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反映群众诉求,为民办实事的情况;自觉遵纪守法,做好本职工作,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情况;参与党委、人大中心工作的情况等。在代表述职的基础上,选民对其履职情况进行提问,代表当场作出应答,选民对代表的履职情况进行满意度评议,人大代表要对选民提出的评议作表态发言、做好会后整改等工作。
  开展述职活动,让代表直接与选民面对面沟通,推动了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有效地推进了基层民主法制建设,基层人大代表增强了接受选民监督的自觉性,履行承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努力解决选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广大选民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


人大代表精准扶贫领群众致富


  “我腿不好,他们就把材料送到家里,篮子编好后,他们又上门收货,韦金英代表对我一家的帮助实在是太大了。”6月14日,平南县平山镇的贫困户韦超对记者说。
  韦金英代表是荣泰工艺厂人大代表之家的一员,负责帮扶贫困户韦超。韦超腿不好,丈夫也患疾病多年,有两个孩子,只能在家打零工和从事一些轻便的劳动,家庭收入来源十分有限。作为厂长的韦金英代表主动安排厂里的编织能手免费教韦超编织技术,还安排厂里的工作人员直接上门送原料收成品,让她在家可以从事编织生产,另外还赞助她在家养鸡、养猪等,使得韦超户每年收入都有3万多元,真正实现了脱贫。
  一年多来,在贵港市,人大代表如韦金英这样主动帮扶贫困户,精准发力扶贫的事例比比皆是。这是贵港市人大常委会创新方式,将人大代表履职平台拓展到专业合作社、将代表活动延伸到产业链带来的成效。
  过去,贵港市都是在村委创建“人大代表之家”,活动场所有限,活动内容相对单调,未能将代表活动与其生产生活紧密结合起来,活动效果不够理想。2015年初,贵港市尝试把代表履职平台拓展到专业合作社、涉农企业,指导各县(市区)和乡镇人大充分利用贵港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多、覆盖面广和涉农企业资金、技术、销售网络的优势,将代表活动向基层农村深纵延伸。目前,贵港市已在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企业创建“人大代表之家”19个。
  “人大代表具有示范带领的作用,代表履职平台拓展到专业合作社,代表活动延伸到产业链后,代表引领群众致富的效果更明显。”一直参与推动代表履职平台提档升级的贵港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刘新玲对此感触颇深。
  创建于2015年初的平南县大玉余甘果专业合作社“人大代表之家”共有各级人大代表5名,都是种植能手,精准帮扶贫困户10户。贫困户钟旭亮是黄丹红代表的帮扶户。他告诉记者,他家劳动力少,家庭收入低,身为平南县大玉余甘果专业合作社董事长的黄丹红主动与他“结对子”,免费提供土地帮扶他发展种植业,并提供技术指导,他现在种有大青枣20余亩、余甘果10余亩,生活条件得到了较大改善。
  除了帮扶贫困户外,黄丹红代表还与“人大代表之家”的其他4名代表每人联系20户农户,指导联系户掌握1~2门实用技术带动创业发展,帮助农民发家致富,实现了人大代表联系的农户年终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目标。 
  既帮贫困户解决眼前的实际困难,又培养贫困户谋生的长期本领,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已成为越来越多的人大代表的努力方向。
  共有各级人大代表18人的贵港市港北区港城镇樟村扬翔集团公司“人大代表之家”,于今年1月在广西福林西江生态养殖公司和广西杨翔集团公司联合打造的精准扶贫项目产业基地内正式挂牌成立。该“人大代表之家”依托广西扬翔公司的资金、技术、网络等优势,以合作社的形式组织社员进行无风险的生态种养,让贫困户实现有体面、有尊严地脱贫致富。在今年6月13日至14日召开的全区2016年度脱贫摘帽推进大会上,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对扬翔公司和“人大代表之家”的做法予以高度评价。


人大代表一线维稳促和谐


  “我们这些代表来自基层、来自群众,生活在群众之中,熟悉社情民意,与群众联系密切,容易跟群众沟通,在配合有关部门调处矛盾纠纷时,效果很好。”作为人大代表联合之家的“当家人”,贵港市人大代表、桂平市西山镇永培村支书黄秀明自豪地说。
  近年来,贵港市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各乡镇人大密切与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等行政部门合作,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和政法干警的法律专长,共同定期开展接待群众来访活动。据统计,去年以来,贵港市各级人大代表共在“人大代表活动中心”接访群众8700多人次,与政法部门一道稳妥处理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努力把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解决在基层,减少了社会不和谐因素。
  今年春节前夕,覃塘区大岭乡某混凝土公司的水泥灌车在施工过程中由于操作不当,导致车辆侧翻撞到新济村村民黄龙春家的房屋,造成房屋一定程度的损毁。事件发生后,双方多次进行协商,但由于赔偿金额差距大无法达成协议,如果要走司法程序解决,双方都要投入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大岭乡人大代表王逸与政法部门干警联合接访黄龙春后,乡人大明确由王逸代表和政法部门负责调解处理。春节过后,王逸代表和石卡法庭庭长梁国和、乡司法所所长林海多次进行调解,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某混凝土公司一次性赔偿黄龙春13万元作为房屋修复费用。如今,黄龙春已经安心住回了自家的楼房,他高兴地对记者说:“我用获得的赔偿款将被损坏的房子修好了,我们现在住得很放心”。自始至终参与调解工作的石卡法庭庭长梁国和深有感触地说:这一矛盾纠纷,通过人大代表联合接访机制,由几个部门来联合调解,有效促使了纠纷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化解了可能激化的矛盾,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乡司法所所长林海则说:有了人大代表的监督,我们调解起来更加公平公正。”
  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是党中央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贵港市各级人大代表利用“人大代表活动中心”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听民声、察民意,参与全市“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巡查调研活动,共有186人次参与活动,发现存在问题43个,提出意见、建议96条,有效拓宽了民主监督渠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促进了公平正义,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覃塘区大岭乡江兴村原文书侯某利用职务便利,多次私自领取占用他人五保金用于个人开支。参加联合接访的江兴村人大代表在接到举报线索后,履行监督职责,及时将线索上报乡纪委,乡纪委随即立案查处,侯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退出了侵占他人的五保金11758元。龙马村蔗干韦某原任生产队长时保管集体资金15680元。其卸任生产队长后,没有与下一任生产队长做交接,一直占有这笔集体资金用于个人生产生活开支。今年春节前,在开展人大代表与政法部门联合接访活动时,有乡人大代表获悉了这一情况,随即上报乡人大和乡纪委。乡纪委即立案调查,很快查清事实真相,韦某退出侵占的集体资金15680元,其受党内警告处分……
  既建言献策又主动作为,贵港市各级人大代表勇于担责,开拓进取,用实际行动展现履职风采,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上级的肯定。
 

履职尽责 一心为民

平南县大玉余甘果专业合作社“人大代表之家”精准帮扶贫困户10户。图为正在甘果苗培育地里

拔草的村民们。

 

履职尽责 一心为民

在人大代表韦金英的帮扶下,贫困村民在家也能编织挣钱。

 

履职尽责 一心为民

乡镇人大和公检法等行政部门一起调解群众矛盾取得好效果。图为人大代表和公安干警在研判案情。

 

(熊春艳/图文)

 

 

编辑:谢欣哲  审核: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