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基层人大代表履职专题报道 > 媒体聚焦 > 正文

广西贵港市人大代表履职平台提档升级

代表有了“家”履职动力被激活

http://www.gxrd.gov.cn      2016年07月13日 10:03       来源:《法制日报》2016年7月12日

  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自2010开始着手开展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在乡镇创建“人大代表活动中心”、在村委创建“人大代表之家”,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实施,代表履职平台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规模。2015年,贵港市把代表履职平台拓展到专业合作社,将代表活动延伸到产业链,同时开展人大代表与公检法司联合接访、利用平台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等创新方式,将代表履职平台提档升级,增强了代表履职内生动力,提高了代表接受选民监督的自觉性,助推了群众致富之路。

 

家社共建 助推精准扶贫工作
 

  贵港市平南县荣泰工艺厂人大代表之家创建于2015年5月,现有四级人大代表5名。自人大代表之家成立以来,人大代表们结合精准扶贫工作,依托荣泰工艺厂的产业链,吸纳周边村镇贫困户参与藤编产品生产,每名人大代表联系20户农户,免费提供编织技术培训,使所联系的农户年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人大代表关心我,照顾我,两个孩子读书有困难她还帮我借钱,韦金英代表的帮助让我的生活好过多了。”正在家中编织藤筐的韦晓玲对记者说。韦晓玲患有小儿麻痹症,行动不便,是荣泰工艺厂董事长、贵港市人大代表韦金英的帮扶对象。韦金英在了解其行动不便的情况后,将编织用料送到韦晓玲的家中,让她能在家里干活,现在韦晓玲依靠编织技术一天能收入60元左右。
  将人大代表之家建立在农业合作社之上,将人大代表活动拓展到产业链是贵港市探索拓展履职平台、发挥代表作用的一项创新举措,打破了代表之家活动场所和活动地域的限制,并且有效地缓解了资金紧缺的问题,为人大代表履职平台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这种“合作社+人大代表之家+农户”的模式也在贵港逐渐点起了燎原之火,楠木镇金龙农业专业合作社是其中十分闪亮的一粒火种。据桂平市人大代表、金龙农业专业合作社人大代表之家组长骆国信介绍,在经过土地流转、经营整合之后,金龙农业专业合作社现建立起了“种、养、休闲山庄”三个版块,辐射带动周边村民1700多人入股,入社经营面积达4400多亩。金龙村村民韦小兰入股了3000元,现在种植辣椒每个月有固定收入1500元,年底还能拿到分红。和以前外出打工相比,她很是赞赏这种“家门口的工作”,因为既有收入,又能方便自己照顾老人与孩子。
  不仅农户对这种“接地气”的扶贫方式赞不绝口,人大代表们对履职平台的拓展模式亦是感到欣喜。翁彩敏于2009年成为木格镇人大代表,2015年木格镇三禾米业人大代表之家成立以来,他能明显体会到其中的变化。他告诉记者,从前想为农户做些事情却苦于缺乏信息,没有平台,但是现在有了三禾米业人大代表之家,代表们能够经常聚集到一起增加交流,信息能得到汇总,还有了三禾米业的品牌优势,农户们一下打开了水稻销路。

 

联合接访 整合公检法司力量
 

  群众有事找代表,但是人大代表的法律专业知识不足怎么办?贵港市覃塘区大岭乡“人大代表活动中心”提供了一份范本。自2014年开始,大岭乡积极探索整合公检法司力量,依托“人大代表活动中心”这一平台开展人大代表与公检法司联合接访活动,以圩日为主的信访接待日,每月接访一次,安排人大代表与公、检、法、司等部门在乡人大联合接访室轮值;每季度在大岭圩日人群集中的地方开展联合大接访。
  大岭乡党委书记、大岭乡人大代表覃松洁认为,人大代表与公检法司联合接访的模式,弥补了人大代表在法律知识上的不足,提高了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还能让人大代表监督公检法司的日常工作情况。
  今年春节前,大岭乡一家混凝土公司的水泥罐车在施工过程中侧翻,新济村村民黄龙春的房屋受到损毁。双方多次协商都无法达成赔偿协议,如果双方走司法程序解决都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大岭乡人大代表王逸与公检法司联合接访黄龙春后,大岭乡人大指导由乡司法所联合石卡法庭组成调解工作组开展调处工作,经多次调解分析利弊双方终于达成一致协议。
  大岭乡司法所所长林海认为,群众是很认可法律方面的调解的,在没有联合接访之前,他们平时的工作像是孤军奋战,现在可以整合多方力量,人大代表的全程监督促使案件处理更加公平公正。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具有天然的群众优势更易与信访人沟通。公检法司是专业的执法部门,能为调解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撑。2014年以来,大岭乡人大代表参与接访矛盾纠纷151人次,案件共计57件,结案率100%,实现了在闭会期间人大代表与选民面对面接触,变“群众上访”为“代表下访”,有利于人大代表保持与选民的广泛联系,更好地收集民情民意。

 

为民办事 创新形式覆盖乡镇


  “安排在家就业,已实施;支持该户子女读书,已实施;资助建房,已实施;帮买新农合,已实施……”走进贵港市平南县古松村古二屯村民韦晓玲的家中,一张白底红字的“人大代表帮扶困难户联系卡”被端正地挂在墙上,上面清晰注明了村民的信息,提供帮扶的人大代表信息以及帮扶需求和帮扶措施。多项帮扶措施的后面都被划上了一个醒目的勾,清楚地表明了帮扶困难户的需求已得到解决。
  这一个个被打上的勾正是近年来贵港市积极创建“人大代表活动中心”和“人大代表之家”,探索人大代表履职平台提档升级的缩影。
  同时,贵港市人大常委会还积极利用平台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进一步规范了代表述职、选民评价、选民提问、代表应答、选民评议等环节,克服过去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普及不够广、操作不够规范、代表述职效果不够理想等问题。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贵港市人大常委会在调研中发现了金田镇“人大代表活动中心”将代表活动与淮山专业合作社生产经营结合起来,西山镇永培村利用“人大代表之家”化解群众矛盾,连续十几年矛盾不出乡村等来自基层的好经验,经过总结,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拓展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创新代表活动提档增效的道路正在全面铺开。目前贵港市74个乡镇全部创建了“人大代表活动中心”,实现了乡镇全覆盖。
  贵港市拓展履职平台,发挥代表作用的做法取得了喜人的成效,受到群众的好评。“人大代表活动中心”和“代表之家”已成为贵港市人大工作的品牌,为广西乃至全国探索推进代表工作提供了鲜活样本。

 

(莫小松 马艳/文)

 

 

编辑:谢欣哲  审核: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