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筹备进行时 > 2016年工作回顾 > 正文

广西第三期设区的市地方立法工作培训班开班

http://www.gxrd.gov.cn      2016年11月01日 15:20       来源:广西人大网

  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刚刚胜利闭幕之际,自治区人大法制委和常委会法工委于11月1日在自治区党校举办广西第三期设区的市地方立法工作培训班。培训班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加强立法工作队伍建设,积极稳妥推进设区的市立法工作,确保设区的市正确有效行使地方立法权。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跃飞出席开班仪式并作讲话。自治区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刘耀龙、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陈伟雄、自治区党校常务副校长胡建华出席开班仪式。
  王跃飞强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最根本的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我们要以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措施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适应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要求,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增强坚持党对立法工作领导的政治自觉,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为全面从严治党筑牢根基、厚植优势。
  他要求,要按照党委决策部署来编制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在编制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时优先考虑党委关注的那些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起重要作用并且条件比较成熟的立法项目,从立法源头确保立法工作充分体现党的主张,反映人民意志。此外,编制和调整立法规划都主动报送党委审定,并以党委文件形式转发,确保立法和改革决策相衔接,使立法主动适应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要坚持法规案交付表决前向党委请示报告。每个法规案在交付表决前由人大常委会党组就是否可以提交常委会会议表决报请党委批准。党委批准同意后,再由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决定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并交付表决。要建立立法重大事项专题请示报告制度。立法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向党委请示汇报,领会党委意图,确保立法工作充分体现党的主张,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始终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此次培训班将持续到11月18日,主要对各设区的市换届选举后新到任的人大机关在编干部就法律基础知识、业务知识和具体操作等内容开展培训。各设区市人大常委会分管立法工作的副主任以及各专工委具体从事地方立法工作的同志共83人参加培训。

 

广西第三期设区的市地方立法工作培训班开班

图为开班仪式现场

 

广西第三期设区的市地方立法工作培训班开班

图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跃飞在开班仪式上作讲话

 

(傅小栩/图文)

 

 

编辑:傅小栩  审核: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