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广西环保世纪行 > 图片报道 > 正文

“一元钱” 大作用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7月12日 10:44       来源:广西人大网

  《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村清洁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16年7月1日正式实施,到今年的7月1日即将实施一周年。这一年来,广西各地贯彻实施条例的情况如何?广西的乡村清洁面貌是否真正得到了改观?6月13日至14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随广西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调研组和记者采访团赴玉林市进行探访。
  青砖灰瓦白墙的客家民居独具特色,庭院前后篱笆围起了一个个小菜园,路面平整干净,村上村下绿树成荫,屋前屋后果蔬宜人。记者来到陆川县良田镇文官村官海屯,眼前干净整洁的村落让人眼前一亮。
  原来,自开展“美丽广西•生态乡村”活动以来,文官村官海屯结合九州江生态治理,深入贯彻《条例》,积极探索开发乡村旅游产业,把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资本,开展客家生态民居风貌改造,通过开展“一元钱”工程,每年筹集7000多元资金用于村屯清洁美化,引导全屯群众不等不靠,自觉投工投劳建设家园,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经过这几年的努力,群众随意倾倒生活垃圾和生产废弃物的状况得到有效遏制,清洁的生产方式、文明的生活习惯蔚然成风。
  什么是“一元钱”工程?为解决保洁经费的来源和使用效率问题,玉林市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构建村民主体、多元投入、奖惩结合、因地制宜地贯彻落实《条例》,重点实施村屯经费“一元钱”和“1+1”工程,即村民每人每月筹集1元钱,财政每人每月补助1元钱。这一工程的实施,破解了以往面临的群众参与意识不强、村屯环卫经费不足和无人保洁的问题,改变了以往村民“等、靠、要”,政府包办过多的现象,使群众从过去的被动参与到现在的主动参与,形成了村民相互监督,互相评比环境卫生清洁的良好氛围。

  除了开展“一元钱”工程,开展客家生态民居风貌改造,官海屯还大力发展“橘红村”,发动群众在房前屋后种植橘红,发展庭院经济。几乎每家每户都在房前屋后种植橘红并发展橘红加工产业,成立了3个家庭加工橘红作坊,年加工橘红2万斤,群众年人均增收1800多元。
  如今的官海屯干净整洁、环境优美、景色宜人,每逢周末、节假日,游人如织,为推进陆川县生态乡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全面提升乡村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起到了典范引领作用,也成为了玉林市贯彻实施《条例》的缩影。

 

“一元钱” 大作用

图为调研组和记者采访团在陆川县良田镇文官村官海屯听取工作人员有关情况介绍

 

“一元钱” 大作用

图为文官村官海屯乡村风貌

 

(谢欣哲/图文)

 

 

编辑:谢欣哲  审核: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