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广西环保世纪行 > 图片报道 > 正文

畜污处理有门道 生态养殖是良方

http://www.gxrd.gov.cn      2018年07月12日 10:24       来源:广西人大网

  玉林是禽畜养殖大市,养殖产生的排泄物和污水如果处理不当,不仅会污染水体、土壤和大气,还会传播疾病、危害人体健康,其问题不容小觑。如何在发挥传统养殖优势、做大做强养殖业同时,减轻环境污染,实现养殖业可持续发展?6月13日至14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随广西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调研组和记者采访团赴玉林市一探究竟。
  玉林市兴业县素有养殖传统,散养生猪所排出的废弃物,成为影响全县城乡生态环境的主要污染源之一。近年来,兴业县围绕“做生态文章,建畜牧强县”的发展思路,把发展生态养殖作为实现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切入点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来抓,积极推广“网床+益生菌”的生态养殖模式,大力推行生猪小散养户抱团养殖,探索出一条变废为宝、综合利用、种养结合的规模化养殖道路。
  家住兴业县陈村的广西兴业民众种养专业合作社社长李烈,于2015年带着该村的生猪小散养户成立了合作社,并建立了陈村散养户集中养殖区,让村里的散养生猪搬进了“集体宿舍”。为做到种养结合,他们还在周边开辟荒地种植了砂糖桔、西瓜和香瓜,用来消纳经发酵后的猪粪便,实现了源头治污。这种新型的生态养殖模式直接斩断了散养生猪污染环境的“病根”,记者在养殖区内行走,几乎闻不到养猪的臭味、异味。“散养生猪集中饲养后,不仅能减少对环境的污染,而且有效降低了养殖成本,猪也能长得更好,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现在我们的基地一年能养5000多头猪,一年下来,每户农民每股收入能超过1万元。”李烈高兴地说。
  实行散养户集中生态养殖模式,使陈村社区成为了全县绿色循环生态养殖的典范,并在玉林市得到了积极推广。目前,全市应用“陈村模式”的村屯已有498个,全市高架网床养殖场已发展到400多家,新建生态养殖集中区5个,生猪小散养殖污染防治工作示范点243个,完成生猪小散养殖污染治理整改45000多户。

 

畜污处理有门道 生态养殖是良方

图为兴业县陈村散养户集中养殖区风貌

 

(谢欣哲/图文)

 

 

编辑:谢欣哲  审核: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