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人大网首页| 概览| 要闻| 重要发布|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 监督工作 | 代表工作 | 专题专栏| 网上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审议意见 >文章页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意见(一)

https://www.gxrd.gov.cn      2015年12月15日 16:08       来源:广西人大网

对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我区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常委会会议出席和列席人员在审议中认为,常委会听取我区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落实新环保法关于环境保护工作接受人大监督的规定,回应各方面对我区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选题很好,切合实际。自治区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采取积极措施,强化环境监管,我区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各项环境保护目标落实工作有序推进。但我区环境保护工作也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环境质量与人民群众期待仍有较大差距。与会人员在审议中提出了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扎实推进绿色发展。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针对我区环境保护工作薄弱环节,以提高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突出绿色发展理念,从改革环境治理制度入手,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科学谋划好我区“十三五”环境保护工作。
  二、切实加大污染减排力度。加快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大老旧城区管网建设和改造力度,不断扩大纳污范围,加快市、县建成区内河截污,将生活污水尽快输入城市污水管网,提高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负荷,发挥污水处理设施的减排效益。以大气、水、重金属等重点领域污染防治为抓手,加强污染成因与机理研究,以问题为导向,从源头上强化综合治理,全面改善和提高我区环境质量。
  三、健全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落实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措施,健全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强化统筹协调,建立生态保护长效机制,提高各种资源费用于生态补偿的比重。完善生态环境监督考核机制,对于江河源头区、饮用水源涵养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区等禁止开发、限制开发为主的欠发达的地区实施差异化考核,同时实行基本财力保障制度并给予专项补助。发挥国有林场的生态保护作用,建立有利于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有利于改善生态和民生、有利于增强林业发展活力的国有林场新体制,从源头上维护生态安全、保护生物多样性,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四、加强广西北部湾近岸海域环境保护。优化沿海发展规划,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重视近岸海域生态战略性保护,积极构建符合区域生态安全要求的北部湾发展格局;坚持陆海统筹,严格控制入海污染物排放总量,抓好陆源污水排海控制,加强海上污染源监控;开展重点港湾污染治理,加强港口、船舶和海洋工程的污染防治,加大港口码头粉尘污染治理力度。
  五、加快环保产业发展。加强环保产业发展的规划引导和实施,明确政府各部门职责,抓好有关政策和制度的落实,推进广西环保产业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加强环保产业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新材料的研究和推广,以技术创新推进环保产业的科技进步。创建多元化的环保产业投资环境,加大政府资金的投入,形成“政府引导、政策调节、市场运作”的投融资机制。
  六、提高环境治理能力。加强环境监管机构能力建设,增加基层环保编制,保证环境监管经费,提升环境监管工作人员装备配置水平,提高环境监管能力。抓好新环保法的贯彻实施,完善环境保护制度,建立环保联防联控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严格环境执法,健全行政执法与环境司法的沟通协同机制。积极探索环保公众参与的途径和方式,正确引导和规范公众理性、有序参与环境保护活动,提高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能力。

 

 

编辑:覃斌  审核: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