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人大网首页| 概览| 要闻| 重要发布|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 监督工作 | 代表工作 | 专题专栏| 网上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文章页

广西法治日报:修改后的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自今年9月1日起施行

https://www.gxrd.gov.cn      2016年05月30日 09:50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2015年5月27日

  

  5月25日下午,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修改后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下称修改后的条例),自今年9月1日起施行。修改后的条例完善了环境保护基本制度,强化了政府及管理部门和企业的责任,明确了公民的环保义务,加大了对环境违法的处罚力度,新增规定明确,推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午间夜间不得在毗邻居民住宅的餐饮等场所猜码划拳。


对生态损害者终身追究责任

 
  修改后的条例新增相关规定,完善了以下环境保护基本制度:环境监测制度;环境影响评价制度;跨行政区域的联合防治机制;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和区域限批制度;排污许可制度;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生态环境保护补偿机制;环境信息公开制度。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央对领导干部提出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终身责任追究等要求,为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修改后的条例新增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的环境质量负责,应当采取措施持续改善环境质量。自治区实行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开展和推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落实任期及年度环境保护目标和任务,使本行政区域环境质量达到规定的标准。
  修改后的条例还新增相关规定,明确自治区建立、健全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加大对生态保护地区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指导受益地区和生态保护地区人民政府通过协商或者按照市场规则进行生态保护补偿。有关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的有关规定,落实生态保护补偿资金。

 

广场舞、猜码划拳不可任性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影响居民生活环境的污染源不断增多,群众反映强烈,广场舞、餐饮场所猜码划拳、高音喇叭招揽顾客、施工扰民等直接影响居民生活环境的问题引发投诉增多。
  为回应群众关切,修改后的条例新增相关规定,对污染生活环境的行为作了禁止性规定,禁止在商业经营活动中使用高音广播喇叭或者采用其他发出高噪声的方法招揽顾客。在居民住宅区或者毗邻居民住宅的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唱歌、跳舞、健身等活动,应当控制音量,禁止使用产生过大音量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音响器材。禁止夜间在以上区域开展使用乐器或者扬声设备的唱歌、跳舞、健身等活动。使用家用电器、乐器或者进行其他室内娱乐活动,应当控制音量或者采取其他有效措施,避免干扰周边居民正常生活。午间、夜间不得在毗邻居民住宅餐饮等场所猜码划拳、喧哗等产生噪声干扰周边居民正常生活的活动。


因过错造成突发环境事件要担责

 
  从维护社会稳定出发,结合我区在应对环境突发事件中的成功做法,修改后的条例新增了因过错造成突发环境事件要承担赔偿责任的规定。
  修改后的条例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应当制定突发环境事件的处置应急预案,规范突发环境事件的风险控制、应急准备、应急处置和事后恢复等工作。发生或者可能发生导致环境质量严重恶化、威胁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等紧急情况时,所在地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应当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报告当地人民政府和上级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并通报当地可能受到危害的单位和居民以及可能受到影响的邻近地区的同级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因过错造成突发环境事件,导致他人人身损害、财产损失的,由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另外,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对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作了专章设定,首次以法律形式确认了公民获得环境信息、参与环境保护和监督环境保护三项具体的环境权利。与上位法相对应,修改后的条例相应新增了信息公开的相关内容。

 

(黄世钊/文)

 

 

编辑:傅小栩  审核: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