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人大网首页| 概览| 要闻| 重要发布|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 监督工作 | 代表工作 | 专题专栏| 网上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文章页

落实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审议意见,我区重点传染病防治工作不断加强

全区34个县区实施结核病防治“三位一体”新模式

https://www.gxrd.gov.cn      2016年08月09日 11:16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2016年7月26日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获悉,自治区人民政府贯彻落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关于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审议意见和建议。目前,全区重点传染病防治工作不断加强,全区34个县区实施结核病防治“三位一体”新模式。
  去年7月和9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了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传染病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了要高度重视传染病防治工作、进一步提升传染病防治能力、进一步强化联防联控工作职责等6个方面的审议意见。为促进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审议意见的落实,今年6月上旬,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了以常委会副主任荣仕星为组长的执法检查组进行跟踪检查。跟踪检查情况表明,全区各地和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审议意见的落实整改,我区对传染病防治事业重视程度不断提高、传染病防控宣传力度不断加大、传染病防治能力不断提升、传染病防治队伍建设不断加强、重点传染病防治工作不断加强、传染病防治联防联控机制初步建立。一年来,我区传染病疫情总体平稳。2015年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达90%以上,扩大检测筛查艾滋病803万人次,全区艾滋病检测总量达到4603万人次,居全国首位。2016年1-6月无鼠疫、霍乱、寨卡、人禽流感等报告,狂犬病病例报告数15例,同比下降37.50%;手足口病报告数191366例、重症2089例、死亡27例,同比高发年分别下降8.78%、17.82%和68.60%,防控成效显著。今年3月,由国家多部委组成的专家组到我区开展维持血吸虫病消除状态复核评估工作,专家组考核后认为广西不再属于血吸虫病流行区。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副组长、自治区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树森在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介绍,我区实施了第二轮防治艾滋病攻坚工程,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防治艾滋病攻坚工程实施方案(2015-2020年)》,在全区范围内继续实施防治艾滋病攻坚工程,艾滋病防治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新发现报告艾滋病病例数连续4年下降,有效遏制艾滋病的扩散蔓延,得到充分肯定。规范结核病防治工作,在全区积极推行结核病防治“三位一体”新模式(即:定点医疗机构负责对肺结核患者进行诊断、治疗和登记,非定点医疗机构负责肺结核患者初步筛查、疫情报告及转诊工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负责转诊、协助追踪和随访管理工作;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负责规划协调、疫情监测处置、实验室质量控制、防控技术指导、宣传教育、绩效评估等工作)。目前已有34个县区实施结核病防治“三位一体”新模式,并取得良好成效,全区新涂阳肺结核患者治愈率达到91%以上,优于国家85%的指标要求。我区结核病防控新模式在2016年2月召开的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会议上作了经验介绍。我区还牢固建立免疫规划预防接种免疫屏障。2015年免费为全区适龄儿童接种免疫规划疫苗1705万剂次,以乡镇为单位报告接种率维持在90%以上,各县区报告接种率达到95%以上,均达到国家的指标要求。2015年起在14个县开展血清学监测,其中包括4个边境县,监测结果显示我区适龄儿童疫苗针对性疾病血清保护性抗体较高。2015年,反映免疫规划工作的敏感指标麻疹防控成效,我区排在全国第二位。

 

(黄世钊/文)

 

 

编辑:李欣颖  审核: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