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人大网首页| 概览| 要闻| 重要发布|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 监督工作 | 代表工作 | 专题专栏| 网上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热点关注 >文章页

医疗界代表委员还关注这些话题

https://www.gxrd.gov.cn      2017年03月15日 09:08       来源:《南国早报》2017年3月14日

  给单病种收费定标准,解决不规范收费,减轻患者就医负担;推动生育成本社会化,让符合条件的家庭愿意生育二孩……两会期间,这些话题也引起代表委员的关注。

 

尽快制订单病种收费标准

 

  看过病的人可能会有这种感受:同样一个手术,这家医院收费2000元,另一家医院却要4000多元。这是因为不同医院采用不同的诊治方法,用药也不同。单病种收费,就是明确规定治疗某一种疾病该花多少钱,防止医院小病大治。比如阑尾切除手术,规定诊疗费用是多少钱,医保就只按这个标准报销,多出的部分由医院承担。

  近年来,包括广西在内的部分地方医疗机构陆续推出单病种收费限价措施。为进一步规范医疗收费,今年医改要求公立医院实行单病种收费不少于100个。

  全国人大代表、钦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张福维说,目前国内医院实行单病种收费还处于探索、起步阶段,收费还没有全国性的标准或指导性意见,计费程序只能建立在按服务项目付费的基础上,具体操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价格包干后,在治疗某一种病的过程中,医院为降低成本,耗费资源大的新诊断、新疗法、新项目会受到抑制,不利于新技术新项目的开展,容易应付了事或推诿病人,也增加医患纠纷风险。

  他建议,由国家卫生计生部门牵头,召集各地卫生计生部门联合相关部门,研究制订全国统一的多发病、常见病单病种收费标准,然后各地根据标准并参照实际情况实施。制订标准时,既要考虑成本因素、患者的承受能力,也要考虑新材料、新疗法、新技术的开展成本,确保医学科学研究健康发展。

 

社会应承担更多生育成本

 

  “全面两孩”政策已实施一年多。全国妇联日前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有一半以上的一孩家庭没有生育二孩的意愿。不少家庭不愿生二孩的直接原因是“生得起养不起”,家庭承担的生育成本过高。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夏宁认为,生育成本包括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两部分。直接成本包括一个孩子从孕育到成年的衣、食、住、用、行费用,以及孩子的教育、医疗等各种费用。间接成本则包括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来养育、教育孩子,从而影响父母增加收入或事业上升的机会。生育孩子既要“有钱”也要“有闲”。

  夏宁委员说,目前仅放开两孩政策还不够,还应尽快完善政策,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分摊生育成本,改变生育率不断缩减的趋势。例如,教育成本高昂是很多家庭望二孩而却步的重要原因,当务之急是构建合理的教育成本分担机制,变教育成本主要由家庭承担为社会、家庭共同分担。另外,要强化政府照料责任,大力发展公共托幼服务,出台建设标准与收费指导标准,在社区、大型用人单位开展三岁以下托幼场所建设试点,鼓励社会力量提供托幼服务。

 

(郭燕群 雷倩倩/文)

 

 

编辑:傅小栩  审核: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