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南宁市开展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综述

http://www.gxrd.gov.cn    2012年06月14日 23:41      来源:南宁日报

  如何切实加强乡镇人大建设,使我国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充满活力?近年来,南宁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决定,以推进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指导,支持乡镇人大依法履职到位,实现全市乡镇人大工作在规范化建设中提升。

  在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中,南宁市人大常委会重在“规范”二字上下功夫,力求在乡镇人大建立规范的组织机构、规范的履职制度、规范的工作程序、规范的履职条件、规范的学习培训、统一的经费保障等,确保乡镇人大人员配备到位、阵地建设到位、经费落实到位、工作推进到位等,盘活了乡镇人大工作。如今,在各县区乡镇人大,一间间宽敞明亮的“代表之家”,一块块整齐醒目的人大宣传专栏,一本本规范记录人大代表履职情况的记录册不断映入眼帘……而这些可喜变化,正是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的一个个亮点。

 

  建章立制 规范化建设“来实的”

  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及各项制度,是实现人大规范化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对此,南宁市走出自己的一条特色路。

  在组织机构建设方面,市人大常委会要求按照法律法规规定,配齐1名人大主席、1名人大副主席,有条件的乡镇还应配备1名人大专职工作人员。同时,要求进一步明确人大主席、副主席的工作职责。“人员配备到位,有专人管事办事,具体的工作职责得以落实了。”不少乡镇人大代表受访时如是说。据悉,各县区结合去年乡镇人大换届选举,配足配强了乡镇人大领导班子,主席、副主席都具有大专以上学历,82%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主席、副主席平均年龄39岁,比上一届下降了4岁;各乡镇人大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保证了乡镇人大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

  在制度建设方面,市人大常委会要求各乡镇人大工作做到“八有”(有统一规格的牌子、代表活动中心、办公场所和办公设备、学习资料、工作制度、工作台账、工作经费和代表活动经费、宣传阵地)的同时,还须建立健全“九项制度”,即乡镇人大的会议制度、监督工作制度,人大主席的联系代表制度、办理代表建议制度,人大代表的视察调研制度、小组活动制度、联系选民制度、向选民述职制度、学习培训制度,并规范上墙,严格按照制度开展工作。此外,市人大常委会还要求建立“一册七簿”,即代表花名册、主席团会议记录簿、来信来访登记簿、代表建议办理登记簿、档案管理登记簿、代表活动记录簿、代表为民办实事好事登记簿和代表视察、调研情况登记簿。

  “这上面都是代表们提出意见建议的内容及其办理进度等。”6月12日上午,在武鸣县城厢镇醒目的“人大之窗”前,该镇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曾祥积说。在这上面,记者可以清楚地看到各位人大代表所提意见及建议的具体内容、办理期限、办理情况等。目前,各乡镇人大工作制度得以进一步健全,工作明显更规范,乡镇人大工作整体水平更上一层楼。

 

  资金保障 改善代表履职条件

  由于资金投入不足等因素影响,缺乏活动场所及必要办公设施等难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乡镇人大工作的正常开展。对此,各级党委、人大高度重视,各级政府大力支持,积极多方筹备资金,解决这一现实困境与难题。

  站在宽敞明亮且设备齐全的武鸣县城厢镇的人大代表活动中心内,曾祥积自豪地介绍说,这个活动中心不仅统一配备了176套桌椅,还设置有长达12米的活动宣传壁柜及先进的投影仪和音响设备等,改变了以往活动无固定场所、设备不全的窘境,满足了人大代表学习、交流的工作需要。据介绍,该镇在开展这项工作期间,多方筹备资金,全年投入人大各项工作经费达56万元,为人大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我们这栋总共18间,可容纳45人同时入住的人大代表住训楼的建成,极大地完善了我们人大代表参加培训的硬件设施。”6月12日,武鸣县两江镇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潘文玉介绍说,眼前这栋于去年10月建成入住的人大代表住训楼里,有15间作为人大代表住宿之用,另外3间则作为文化活动室。这为不少来自较远农村的人大代表参加学习时免去了来回奔波之苦,还便于他们集中沟通交流,提高自身素质、履职能力及水平。

  据悉,在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中,市及各县区共先后投入1250多万元,对乡镇人大代表的议事场所、乡镇人大的办公场所及其设备进行大规模改造更新。全市102个乡镇都挂牌设立了代表活动中心,统一配置了全新的会议桌椅,配备了现代化的音响、远程教育、空调等设备;在345个村建立了“代表之家”,为代表征订了相关法律和业务书籍;乡镇人大会议经费均已列入财政预算;各乡镇人大代表活动经费从规范化建设前年人均不到300元普遍提高到现在的人均400元以上,最高的达到了650元;61个乡镇安排了乡镇人大日常工作经费,比规范化建设前增加了27个。

 

  创新举措 提高代表履职水平

  为了提高基层人大代表的履职水平,真正地成为选民的代言人、群众的带头人,不少乡镇在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做好常规工作的同时,大胆创新,结合自身实际和优势,积极探索人大工作的新途径,切实发挥人大代表在反映群众呼声、带头致富等方面的作用,成效显着。设置人大代表示范岗引领群众致富,建立镇人大电子邮箱及QQ群,拓宽基层人大代表履职途径,号召人大代表帮扶留守儿童等作法正是这期间涌现出的亮点。

  “上榜之后,感觉很自豪也很有压力。”6月11日上午,宾阳县古辣镇刘村村委文书张佩珍指着该镇政府大院大厅墙上的“人大代表示范岗”说道。在掌握先进养蚕技术发家致富,并多年义务为群众传授养蚕技术的她,和其他同是种养能手的11名镇人大代表一样,作为榜样被张贴于镇政府大院的显着位置。据悉,这是该镇人大为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先进性,推行人大代表帮扶承诺制,开展“一帮十带”活动,实行一名人大代表帮扶一名困难群众,带动十户群众致富。目前,在人大代表示范岗带动下,全镇目前新增规模养殖户5个,人均畜牧业纯收入达3954元。

  邕宁区新江镇人大则创新实施代表小组活动与镇政府重点推进项目挂钩,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工作。2011年,该镇人大首次试行镇人大代表小组挂钩联系镇政府重点推进项目的活动,把为民办实事项目作为年度重点推进项目,按照项目所在的村级来分解,交由各代表小组联系和监督,综合采取视察、走访、座谈等各种形式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及时掌握重点项目进展情况,跟踪监督落实的情况,确保镇人民政府的重点推进项目能够按时按质完成。

  现如今,经过一年多的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南宁市各县区的乡镇人大在健全组织、配备人员,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完善设施、健全制度,发挥代表作用,加强监督等方面均喜获新成效,并在积极作为中不断焕发出新生机、新活力。(记者 莫雪芳)

 

编辑:谭静莹  审核:黄业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