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区市两级人大代表年中调研动员会

http://www.gxrd.gov.cn    2012年07月04日 23:53      来源:南宁人大网

  7月2日至6日,南宁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驻邕的自治区、市人大代表对南宁市开展2012年年中专题调研活动。2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区市两级人大代表年中调研动员会,参加调研的280多名区、市人大代表集中听取了我市“一府两院”201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五象新区“双百”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汇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谢寿堂在会上作动员讲话,副主任赖贵寿、邓其新、袁曼虹、温守荣、刘雄、阮兆丰,秘书长周如斯出席会议。

  副市长眭国华,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周腾,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建波分别代表“一府两院”向代表作了工作汇报。

  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加快构建区域性国际城市和广西“首善之区”、实现首府现代化建设新跨越的战略目标,按照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工作总基调,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以开展“科学发展赶超跨越落实年”活动为引领,大力推进现代产业、五象新区、重大基础设施、民生保障“四大建设”,突出抓好增加投资、扩大消费、加大“三农”、稳增财政、改革开放、维护稳定“六项工作”,全市上下攻坚克难,团结奋进,真抓实干,成绩显着。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主要体现出“三高速”(工业、投资、对外贸易高速)、“四平稳”(农业、财政收入、消费需求、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相对平稳)、“一显着”(招商引资成效显着)等特点,经济社会发展基本实现“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目标,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势头。五象新区“双百”项目建设稳步推进。1至5月,五象新区“双百”项目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12亿元;191项新区“双百”项目已完成立项审批102项,完成率53.4%,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今年上半年,全市法院审执结各类案件21339件,结案率为81.12%,同比上升5.93%。其中,中级法院受理各类案件6226件,同比下降1.72%;审执结4518件,结案率为72.59%。审批执行总态势呈良性循环的稳定格局。上半年,全市检察机关依法严厉打击影响群众安全的多发性犯罪,共受理各类提请批准逮捕刑事案件2283件,受理审查起诉2301件、3541人;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充分发挥促进反腐倡廉作用,共立案查处职务犯罪案件117件、151人;强化诉讼监督工作,促进公正廉洁司法作用。

  谢寿堂在会上动员讲话中指出,当前,我们正处于大有可为、加快发展的黄金期,赶超跨越的机遇期,改革开放的攻坚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期。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今年要着力推进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改善民生取得新成效,赶超跨越取得新突破,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奋斗目标。实现市委的这一宏伟目标,需要人大代表深入开展调研,集中群众智慧,形成对策建议,推动困难问题的解决。各级人大代表要认清形势,把握特点,充分认识开展这次年中专题调研的重要意义,围绕我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组织区、市两级人大代表开展调查研究,把前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了解清楚,把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收集整理,通过法定程序,转化成为推动各项事业协调健康发展的力量,这对于加快构建区域性国际城市和广西“首善之区”,实现首府现代化建设新跨越战略目标,将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他说,这次视察活动首次委托县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调研,他明确,在开展调研活动中代表们要把握好这次调研的新特点、新要求,明确指导思想,明确调研重点,明确步骤安排,确保调研活动取得实效。

  他强调,这次代表年中调研活动,从形式上既有常委会统一组织的调研活动,又有委托各县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调研活动;从内容上既有全市工作情况的调研,又有各县区工作情况的调研。今年的调研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协调服务。在集中调研阶段,各调研组组长、副组长以及参加调研的代表要身体力行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与代表们一起参加调研活动,使本组的调研活动按计划扎实有序开展并按时完成任务。在各县区组织的调研阶段,各县区要认真制订方案,精心组织调研,不得自行缩减调研时间,要确保市人大常委会交办的调研任务圆满完成。在调研前,各调研组、各县区人大常委会要组织代表认真学习,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开展视察活动,让代表在熟悉情况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进行调研。调研结束后,参加调研的各专委、各部门负责同志,要督促和指导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及时撰写调研报告,按时提交常委会会议审议。他希望代表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优秀的调研成果推动全市各项工作目标和重大项目建设的完成,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答卷。(记者 杨乐)

 

编辑:谭静莹  审核:黄业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