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钦州市人大常委会在灵山召开2012年第二季度民情反映会

http://www.gxrd.gov.cn    2012年07月13日 23:36      来源:钦州人大网

  7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在灵山县召开2012年第二季度民情反映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世丰出席会议并讲话。

  温念军等12名在灵山县工作的市四届人大代表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前一阶段的调研情况,分别反映了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工作的社情民意。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米光信主持会议。灵山县人大常委会和市、县两级人社部门有关领导与会听取代表意见建议。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是统筹城乡社会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 是解决广大农民最关注、最迫切的养老问题的重大惠民工程。灵山县作为全国第三批新农保试点县,从2011年7月开始启动筹备工作,并于11月在全县389个行政村全面实施。截止2012年6月20日,农业人口参保率达71.5%。这个成绩来之不易。但是,由于新农保是一项新生事物,有关政策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大,一些群众对政策的稳定性及持续性有顾虑,加上参保手续繁琐,镇村工作人员和经费缺乏等原因,对工作推进造成一定的困难。

  代表们建议,下一步,应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逐步提高基础养老金,尽量简化群众参保手续,提高办事效率,并给每位参保人员发放一本类似合作医疗证的参保登记本,以方便群众掌握相关情况。

  听取人大代表的情况反映后,郑世丰肯定了灵山县的新农保试点工作。他指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但在灵山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镇村干部加班加点,密切配合,工作卓有成效。希望灵山县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做好新农保的扩面征缴工作,将此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并认真总结前一阶段的工作经验,推广先进典型,指导面上工作,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市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委要认真归纳整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向市政府反馈,督促有关部门加大工作推进力度。

  会后,郑世丰深入灵城镇十里村委会白云塘村看望农户,并与他们面对面交谈,了解新型农村养老保险金发放情况。(张科)

 

编辑:谭静莹  审核:黄业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