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人大制度60年征文 >文章页

从法律的健全完善看人大工作

http://www.gxrd.gov.cn    2014年09月02日 16:32      来源:《广西人大》

  值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之际,回想60年人大走过的风雨历程,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可以感受到我国法律的逐步健全和完善。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政权组织形式,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核心内容。但是我国的法律真正能够体现受到人大监督,在1982年正式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得到了集中的体现。从此,人大制度得到了广泛认可,国家发展得到了空前的稳定。
  

  60年的风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从当初的尝试已经真正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权力机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成为了国家根本政治制度。人大的60年共经历了4个时段:一是建国初期的4年,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和地方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向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过渡。二是从1954年到1966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面确立和曲折发展。三是“文化大革命”的10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遭受严重破坏。四是从粉碎“四人帮”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至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恢复和进一步健全,人大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
  

  粉碎“四人帮”后,全国人大常委会恢复活动,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陆续召开。1978年2月26日五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至此各级人大都恢复活动。1978年12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总结了历史的经验,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的沉痛教训,在作出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重大决策的同时,提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的任务。这次会议开辟了改革开放和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和人大工作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人大工作很快实现了历史性转变,尤其是立法工作打开新局面。五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制定了刑法、刑事诉讼法、选举法、地方组织法、人民法院组织法、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和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7部法律。它标志着我国立法工作在沉寂了20多年后又重新恢复并取得重大突破,也显示了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工作的实效,给人们以极大的鼓舞。随后,又开始了修宪工作,经过两年多的努力,1982年12月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了新宪法。这是一部好宪法,它对我国新时期的根本任务和政治、经济、文化制度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规定。尤其是在健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方面,作出了一些新的重要规定,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挥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党的领导下,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各方面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立法工作成绩显著,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了338个法律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了6000多个地方性法规。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决定了全国的和地方的一些重大问题,包括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长期计划、年度计划和预决算,关于兴建长江三峡工程的决议等。监督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尤其是地方人大常委会创造了代表评议等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人大及其常委会还依法选举和决定任命了国家机关组成人员,指导了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的直接选举。加强了自身建设,建立了工作机构,造就了一支7万多人的机关干部队伍。国家权力机关在人民心目中的威望逐步提高,在国家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自1982年以来,我国开始走上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开始走上了快车道。由此可见,人大制度的完善始终与法律体系的完善息息相关,与国家的发展息息相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选举法》多次修订,一步到位地明确了城乡统一比例选举人大代表。这标志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成熟。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体现了集中智慧办实事。近年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都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选举的代表更具有各阶层的代表性,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如今的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已经成为国内外最为瞩目的盛会,因为人民代表大会形成的各项决议决定已经成为关系国家发展建设、人民生活幸福的大事,更加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党对国家事务实施领导是一条不可动摇的原则。健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人大工作要善于领会和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并及时地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变成国家意志,动员全体人民共同实现。同时,党也要不断改进和完善对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方式,以适应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要求。
 

刘明弟 平乐县同安镇人民政府)

编辑:李欣颖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