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全区人大工作会议 >文章页

全区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彭清华陈武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际瓦出席

http://www.gxrd.gov.cn    2014年07月29日 01:10      来源:广西人大宣传处

  

  7月28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在南宁召开全区人大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自治区主席陈武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出席会议。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推动我区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为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法治广西建设、实现“两个建成”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彭清华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依法治国等方面的重要论述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切实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载体,要自觉承担起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的责任。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各级人大既肩负着深化人大工作自身改革的重任,同时也肩负着保障其他有关领域改革深入推进的重任。加快实现“两个建成”目标,需要充分发挥人大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广泛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加快发展的共识、智慧和力量。

  彭清华强调,要坚持立法决策与改革决策相结合,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加快重点领域立法,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发挥好人大立法的主导作用,增强立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推进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找准监督重点,改进监督方式,认真跟踪监督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作出的决议决定的落实情况。要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落实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制度和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加强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改善代表履职条件,为代表履职提供保障。

  彭清华要求,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人大工作,自觉把人大工作摆上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委的全局工作统一安排部署。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一府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进一步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学习、研究和宣传。各方面要努力营造有利于人大工作和民主法治建设的良好环境。

  陈武说,自治区人民政府这些年来严格依照宪法和法律的有关规定,依法行政,自觉接受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虚心听取并认真办理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努力为人大工作创造条件,积极推动了我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向前发展。

  陈武指出,自治区人民政府将更加积极主动自觉地接受人大监督,加强依法行政,加大对人大工作支持力度,努力把政府工作做得更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正确履行职责,努力提高政府法制化水平,进一步加强对人大立法工作的支持。依法自觉地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认真执行人大各项决议和决定,自觉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并接受监督,认真研究处理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审议意见。积极保障人大代表履行代表职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真正做到让代表满意,让人民放心。

  为了加强新形势下人大工作,会前,自治区党委转发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的意见》、《关于健全立法起草论证协调审议机制的意见》和《关于加强人大财经监督工作的意见》,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修订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危朝安主持会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道喜报告了当前我区各级人大履职及下一步人大工作情况。沈北海、温卡华、黄道伟、唐仁健、余远辉、周新建、范晓莉、王小东、邓卫平,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负责人,在邕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其他省级领导,区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自治区人大机关、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主要负责人,各市县党委、人大、政府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

编辑:宋江波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