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询问 >文章页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我区农村扶贫开发工作情况的报告

http://www.gxrd.gov.cn    2014年05月28日 16:35      来源:广西扶贫网

  5月27日,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在广西人民会堂召开。自治区扶贫办主任吴宇雄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区农村扶贫开发工作情况。

 

  会上,自治区扶贫办主任吴宇雄对我区新一轮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主要措施和取得的主要成效做了说明。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启动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行业扶贫,加大财政扶贫投入,扎实推进专项扶贫和社会扶贫,开展扶贫对象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等一系列“铁腕”手段来推动扶贫开发工作。三年多来,经过各级部门的共同努力,我区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站取得明显成效:一是贫困人口大幅减少。2013年全区农村贫困人口减少到634万,比2010年减少378万人,减少37.4%。二是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加快改善。三年共为3000个建制村修通沥青路,在贫困地区修建屯级道路13812条15471公里;解决1000万农村居民和农村学校师生饮水安全问题;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顺利推进;完成63.72万贫困户危房改造。三是产业化扶贫带动群众增收效果明显。“十百千”产业化扶贫示范工程共扶持40个重点县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项目覆盖贫困地区1345个村委12.8万农户。四是扶贫培训取得新进展。通过培训和教育,贫困地区劳动力的就业技能和市场竞争力明显提高,就业率达95%以上。五是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我区贫困状况依然严峻,扶贫开发机制亟待改进,扶贫开发管理体制仍需进一步完善。为扎实推进我区扶贫开发工作,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和贫困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我区扶贫开发工作作出新的部署: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解决突出问题为重点、以建立长效机制为目标,通过完善扶贫开发责任制、建立考评机制、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完善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机制、创新金融扶贫服务机制、创新社会参与机制,建立加快脱贫的政策导向,改革创新扶贫开发体制机制;着力推进产业化扶贫、扶贫生态移民工程、教育扶贫、特色旅游扶贫、文化扶贫、信息化扶贫、卫生和计划生育扶贫、社会保障,狠抓各项扶贫重点工作;通过加强领导、强化各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扶贫队伍建设、营造良好氛围,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会议分组审议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全区农村扶贫开发工作情况的报告,自治区扶贫办班子领导及部分处室主要负责人分别到各组听取审议。

编辑:宋江波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