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询问 >文章页

章远新委员询问金融支持问题

http://www.gxrd.gov.cn    2014年06月05日 17:01      来源:广西人大网

章远新委员询问金融支持问题

 

章远新委员在询问

 

章远新委员询问金融支持问题

 

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副行长苏阳解答

 

章远新委员询问:


  贫困地区贷款难、贷款贵问题很普遍,如何按照中央关于金融服务“三农”发展的要求,以及自治区党委的部署,发展农村普惠金融,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的导向作用,引导和鼓励商业性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增加贫困地区信贷投放,重点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苏阳(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副行长)回答:


  金融扶贫、金融服务“三农”,发展农村的普惠金融,缓解贫困地区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是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对金融系统提出的要求,也是广西金融部门责无旁贷的责任,现将金融扶贫服务“三农”的情况做简要介绍。


  一是不断增强执行货币政策的有效性,解决贫困县域资金的供给问题。通过加强对县域金融机构的考核和执行优惠存款准备金政策,定向增强农行、农信社等县域金融机构,特别是贫困县县域金融机构信贷资金的供给量,以确保对贫困户和扶贫企业的信贷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去年广西县域地区贷款余额增速高于全区平均水平的4.6%,其中33个重点贫困县贷款余额增速高于全区平均水平的3.36个百分点。今年还要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二是加强信贷政策引导,推动贴息贷款与贫困户和扶贫企业的精准对接。一方面积极推动扶贫小额贴息贷款与扶贫到户的精准对接。去年对全区8.4万户贫困户发放了小额的扶贫贴息贷款21.9亿元。另一方面大力推动各类企业贴息贷款政策与扶贫企业的精准对接,充分发挥扶贫贷款贴息与民贸民品贷款贴息双重优惠政策的叠加效果。广西共有176家扶贫龙头企业和317家民贸民品企业,涵盖种养、桑蚕、水产、农产品加工等特色行业,去年共发放202亿元贷款,贴息大数4亿元。


  三是推动金融机构实施贷款优惠利率,解决贫困县域资金成本偏高问题。去年指导广西农信社对种养小额贷款利率上浮不超过20%,对家庭困难农户执行基准利率。这项政策推出以后,据统计广西农合机构加权平均利率从2013年7月份的8.03%,下降到12月底的7.6%,据测算为农户相关人群节约贷款成本约8亿元。


  四是深入推进农村金融创新,带动信贷资金回流农村。在金融产品创新方面,目前有六大类创新和56种创新金融产品。六大类主要是农村微金融、循环贷款、联合增新、订单农业、风险分担、抵押、担保方式业务流程创新,受益农户去年年底达到129万人次,收益的企业达到1.56万家。在服务方式创新方面,全区共推出19种创新方式,国开行在5个定点扶贫县创新开展基本建设、产业提升和教育发展“三位一体”的开发式金融扶贫。


  五是发挥政策性保险作用,降低农户因灾致贫返贫的风险。去年全区政策性农业保险为52.9万户农户提供了风险保障金194亿元,向农户支付赔款1.1亿元,惠及4万多农户。三年来,向受灾的农户支付农村住房赔款2.7亿元,有效降低了农民因灾返贫致贫的风险。


  六是大力改善农村信用环境,提高借款人的获贷能力。以田东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点为突破口,在全区范围大力推动信用户、信用村的建设。目前广西建立了364万户农户信用档案,评定了336万户信用户,为293万信用农户累计发放贷款1081亿元。


  七是健全农村支付体系,为扶贫开发提供金融基础设施保障。现代化的基础服务已覆盖广西全部行政村。贫困地区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也仍然有些因素在制约着信贷资金向贫困地区流动。(1)农户贷款的违约率还是相对偏高;(2)农户、农业经营主体缺乏有效的抵押担保,往往许多农业经营主体,通过担保公司获得贷款,融资成本相应提高;(3)缺乏更多的产业和项目支撑,无法形成更多有效的信贷需求。


  针对存在的问题,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第一,进一步提高金融扶贫政策执行力,解决金融扶贫的根本问题。培育农户、农业企业更多的有效信贷需求。推进各类农村产权确权颁证工作,通过有效抵押物的方式降低贷款风险。建立涉农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切实提高扶贫贷款额度和贴息标准,对扶贫贷款等风险贷款进行风险补偿。完善对贫困户和贷款扶贫的专业合作社等全方位的金融扶持体系。加快农业保险发展,创新农业保险品种,有效分担涉农的信贷风险。


  第二,加强对接,不断提高金融扶贫的精准度。继续完善精准扶贫的信息化手段,不断升级农户信用信息系统,为精准扶贫提供信息支持。加强扶贫项目库建设与信息共享,组织金融机构与扶贫项目、扶贫企业和扶贫对象户对接,使信贷投放更加精准。


  第三,复制和推广创新成果,提高金融扶贫的深度和广度。继续加强对现有的农村金融产品、服务方式和创新成果的总结、宣传和推广,让更多贫困地区和人口享受到更加便捷的现代化金融服务。继续探索创新金融扶贫手段,发挥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的合力,引导更多的信贷资源流向农村地区,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编辑:宋江波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