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十二届第十一号 >文章页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2013年自治区本级决算审查结果的报告

http://www.gxrd.gov.cn    2014年07月31日 10:16      来源:广西人大网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2013年自治区本级决算审查结果的报告

——2014年7月22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
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
 
自治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莫小峰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听取了财政厅《关于2013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本级决算的报告》和审计厅《关于2013年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对自治区本级决算草案进行了初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2013年自治区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决算数306.53亿元,完成预算的104.8%,转移性收入决算数2049.65亿元,收入总计2356.18亿元;当年自治区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决算数616.62亿元,完成预算的92.5%,转移性支出决算数1695.79亿元,支出合计2312.41亿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43.78亿元,扣除结转下年继续使用的专款40.90亿元,净结余2.88亿元。

  2013年自治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决算数111.26亿元,完成预算的100.4%,转移性收入138亿元,收入总计249.26亿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数86.17亿元,完成预算的60.1%,转移性支出102.31亿元,支出合计188.49亿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60.78亿元。

  2013年自治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决算数4.63亿元,完成预算的115.8%,加上2012年结余收入1.26亿元,总收入5.89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数2.11亿元,完成预算的40.2%。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3.77亿元。

  2013年自治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决算数161.23亿元,完成预算的105.5%,加上下级上解收入1.10亿元、2012年结余收入302.48亿元,收入总计464.81亿元;当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数77.12亿元,完成预算的103.8%,补助下级支出55.78亿元,上解上级支出0.27亿元,支出合计133.16亿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331.65亿元。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3年自治区本级决算草案反映的本级预算执行情况是好的。自治区人民政府及其财政等部门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确定的方针、自治区党委的部署和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有关决议要求,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依法组织财政收入,努力挖掘增收潜力,财政收入完成了预算,财政支出保障了重点支出需要,民生投入不断加大,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各项财政工作有序推进,顺利完成了自治区人大批准的2013年预算,有力支持和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批准自治区人民政府提出的《2013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本级决算(草案)》。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审查结果表明2013年自治区本级决算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全口径预决算编制有待进一步规范、部分专项资金结余结转较多、转移支付制度尚需进一步健全、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有待提高、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亟待完善等等。同时,自治区审计厅在开展审计监督中,发现在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财政管理、大额专项资金、重点民生工程等方面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反映了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和规范。建议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总体要求,以及自治区党委作出的改革部署,着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对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认真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和处理结果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针对2013年自治区本级决算反映出的主要问题,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积极改进预算管理制度
 
  全面加强财政收支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建立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抓紧研究明确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间的事权与支出责任。继续深化部门预算编列方式改革和自治区对下财政体制改革,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分配制度,增加自治区对下一般性转移支付比重,不断增强县级基本财力保障能力。

  (二)进一步规范预决算管理

加快完善政府全口径预算管理体系,改进编制方法,规范决算编制,进一步增强预算决算的规范性和透明度。严格预算执行管理,按规定时限批复预算和下达各类预算资金,加强预算支出资金拨付的均衡性,加强对财政结余资金的预算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维护财经秩序。抓紧研究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完善债务风险防范预警机制。

  (三)切实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管理

  加快推进预算绩效评价制度建设,建立绩效管理基础信息库和绩效评价反馈系统。加强项目支出绩效考评,有序推进部门预算整体绩效评价,重点推动农业、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社会保障等重点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提高预算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四)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长效机制

  认真执行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有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规定及要求,加快建立科学合理、完整规范、符合实际的公务支出标准体系,切实加强“三公”经费预算执行管理,认真执行“三公”经费公开制度。严格控制机关运行经费和楼堂馆所等基本建设支出。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强化监督问责。
 
  (五)切实加强审计监督

  进一步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决算的审计监督,健全对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审计监督制度。突出审计重点,完善对重点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审计制度,确保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加大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力度,切实提高整改实效。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编辑:刘歆瑷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