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调研 >文章页

关于2013年上半年全区预算执行情况的调研报告

http://www.gxrd.gov.cn    2013年07月19日 19:27      来源:广西人大网

关于2013年上半年全区预算执行情况的调研报告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按照《自治区人大常委会2013年监督工作计划》,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将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我区2013年上半年全区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为做好常委会审议前的准备工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从2013年6月24日至7月3日组织开展调研活动。调研组通过听取有关部门汇报、到部分市(县区)实地调查、阅研部门和设区的市书面材料等方式,掌握情况,深入分析,综合形成如下调研报告。
  一、预算执行情况基本评价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自治区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狠抓财源开发建设,加强税收征管,积极组织收入,规范预算执行管理,较好地执行了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预算。上半年,全区组织财政收入1021.22亿元,完成预算50.4%,增长11.1%。全区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91.26亿元,完成预算56.5%,增长14.9%,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21.6亿元,完成预算48.3%,增长13.8%;非税收入完成269.66亿元,完成预算76.7%,增长16.8%。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335.07亿元,完成预算45%,增长10.2%。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52.43亿元,完成预算40.5%,增长56.8%。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71.8亿元,完成预算38%,增长31.9%。总体上看,全区财政收入实现平稳增长,财政运行态势良好。
  二、预算执行主要特点
  今年以来,自治区各级人民政府及财政等部门为确保今年预算顺利执行,采取有力措施,做了大量工作,预算执行呈现以下特点:
  (一)全区和各市财政收入保持增长,县级财政收入增速快于全区平均水平
  上半年全区财政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11.1%),各市财政收入平均增速为11.5%,其中增速排前5位的是梧州市(29.5%)、河池市(28.6%)、北海市(19.2%)、贺州市(16.6%)、玉林市(16.1%);增幅排后5位的是防城港市(10.7%)、崇左市(7.7%)、百色市(7.2%)、来宾市(1.3%)、钦州市(-13%),9个市财政收入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全区县级财政收入增长14.3%,增幅高于全区平均水平3.2个百分点,分别高于自治区本级11.6个百分点和市级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
  (二)税收收入增速回升,主体税种增收较大
  1—6月,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四大主体税种全面增收,合计完成489.32亿元,同比增长10.8%,增幅同比提升9.5个百分点,特别是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增速回升较快。受房地产业市场成交额大幅增加的推动,营业税完成147.99亿元,增收23.63亿元,增长19%,增幅同比提高9.3个百分点;受二手房交易活跃、部分事业单位补发绩效工资以及部分市县公务员津补贴有所提高交税增加的推动,个人所得税完成39.94亿元,同比增收5.1亿元,增长14.6%,增幅同比提高32.6个百分点。
  (三)第三产税收增速较快,大部分市房地产业税收普遍较好
  上半年全区商品房量价齐升、二手房交易放量较大,带动房地产业税收收入143亿元,同比增收37.7亿元,增长35.8%。从全区看,第三产业税收同比增长16.9%,保持较快增速。从有关市看,1-5月,南宁市房地产企业上缴的地方税收为25.04亿元,同比增长44.89%,占地方税收64.32亿元的38.94%,其比例同比扩大1.54个百分点;玉林市房地产业和建筑业收入占全市地税收入的47%。
  (四)全区和各市公共财政支出进度较为均衡,部分支出科目完成年度预算进度较好
  1-6月,全区财政支出1335.07亿元,同比增长10.2%,完成预算的45%,同比加快0.8个百分点。从各市看,除北海市外,全区其他13个地级市的财政支出均实现增长,增幅超过15%以上的有7个市。从具体科目看,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9个科目中,一般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城乡社区事务、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粮油物资管理事务等6个科目支出均完成年初预算的50%以上。
  三、预算执行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从了解到的情况看,当前我区预算执行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
  (一)经济增长速度放缓,财政收入增长后劲不足
  受经济增长趋缓、政策性减收、物价涨幅持续回落、上年同期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1—6月全区财政收入增速(11.1%),同比回落4.6个百分点,为2010年以来同期最低,增速明显放缓。财政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下行趋势明显。
  (二)实体经济发展困难,工业税收增幅偏低
  当前,我区部分传统产业产能过剩、新兴产业发展不足,由于市场需求低迷,钢铁、氧化铝、电解铝、食糖价格持续下跌,导致钢材钢坯、有色金属、机制糖增值税连续18个月出现减收。1-5月,全区工业税收完成177.2亿元,同比只增3.1%。
  (三)消费市场增速放缓,商业服务及交通运输业税收增长难度较大
  受国家多项促进消费政策执行到期、市场消费热点不多、新的消费业态发育不足支撑消费增长的驱动力减弱等因素影响,我区市场消费增速趋缓,制约了相关税收增长,上半年全区商业增值税同比仅增长5.8%、住宿餐饮业营业税下降2.2%、租赁和商业服务以及交通运输企业所得税分别下降35.8%、8.8%。
  (四)财政收入结构不尽合理,非税收入占比居高不下
  近年来,我区非税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逐年攀升,财政收入结构不合理、质量总体偏低。从2010年至2012年,我区非税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比重分别为31.4%、36%、38.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以上。特别是今年上半年非税收入比重高达39%,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居全国各省区市首位。部分地市非税占比更高,崇左、玉林、百色和贺州4个市非税收入占比分别为54.9%、54.1%、53.2%和52.5%。从统计75个县(市)情况看,非税收入平均占比高达48%,占比超过50%以上的有34个县(市),其中超过60%以上的有11个县(市)。
  (五)财政支出进度偏缓,预算执行效率偏低
  1—6月,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335.07亿元,同比增长10.2%,增幅同比回落17.2个百分点,特别是部分事关民生的项目支出进度偏慢。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9个科目中,有14个科目支出完成进度较慢,其中节能环保、金融监管等事务、住房保障、商业服务业等4个科目支出没有达到预算安排的30%。
  (六)市县财政实力偏弱、财政压力较大
  我们所调查到的市(县区)均反映财政增收压力加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财政运行困难。今年自治区批准各市调整公务员津贴标准和事业单位人员基础性绩效工资标准,从2012年1月1日起执行,大部分市县原来执行标准偏低,提高标准后增加支出数额较大,尽管各级财政积极筹措资金,但均有较大缺口,财政运转困难。贵港市反映,该市调整公务员津贴标准和事业单位人员基础性绩效工资标准,需要财政增加支出约10.2亿元,加上正常招录人员、政策性提资支出0.8亿元,今年全市增加人员经费刚性支出11亿元,比上年增加10亿元,压力较大。
  四、实现今年预算目标任务的措施建议
  为确保实现今年财政收入增长12%的预期目标,完成全年预算任务,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强财源建设,壮大财政综合实力
  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充分发挥财政杠杆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以抓项目、扩投资为重点,支持支柱产业和重点企业做大做强;认真做好“营改增”的应对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实施营业税改增值税后出现的暂时的困难和问题。同时,注意研究发挥这一政策效应,促进结构调整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拓展新财源,确保财政收入持续增长。继续加强税收征管,坚持依法治税,完善非税收入征稽制度,规范非税收入管理,确保应收尽收。改善财政收入结构,不断提高税收收入所占比重,切实提高财政收入质量。
  (二)加快财政支出进度,提高预算执行效率
 及时谋划预算执行的各项工作,健全科学合理的预算执行制度;不断完善预算支出责任制度;加强预算执行分析,及时掌握执行动态,做好对预算执行单位的督查工作,加快预算审核和资金下达进度,切实提高资金到位率;加强与项目主管单位的沟通与协调,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和资金使用进度;加快支出执行进度,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有效性。 
  (三)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要严格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勤俭办一切事业,从严控制人员经费、公用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制止各种形式的铺张浪费,降低行政成本,集中财力办大事,使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四)深化财政改革,加强财政管理
  稳步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完善财政预算制度,推动建立公平、透明、规范、完整的预算体系;进一步加强基层财政建设,支持发展壮大县级财力基础;狠抓预算执行管理,加强财政资金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和财政监督工作,建立和完善科学的财政绩效考评机制;切实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监管,严格控制新增债务,建立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管理和风险预警机制;完善政府采购政策,加强政府采购监督管理,提高政府采购效率。

编辑:宋江波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