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文章页

制度有力 保障得力 充满活力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纪事

http://www.gxrd.gov.cn    2014年01月14日 17:41      来源:广西日报

  一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强化制度建设、打造“学习型机关”、激发队伍活力,充分发挥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作用,为推进人大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不断健全完善规章制度

  “有时提交常委会审议的材料发得比较晚,与会人员准备审议意见的时间过少,难以提出高水平的意见建议……”这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在开门纳谏时,征集到的一个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机关党组立刻动手进行整改,制定相关制度,确保提前7天为列席会议的代表发送常委会会议材料,只要不涉及保密的可以采用网上发布、电子信箱等现代信息手段进行通联和告知。

  在充分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基础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针对办文办会办事不够规范、资源整合加强协作不够等不合时宜的问题,全面梳理《广西人大机关工作制度》、机关七项工作流程,对120项工作制度进行全面梳理、修订工作。其中,废止的机关工作制度26项,保留现行制度的20项,修改完善现有制度53项,新制定11项。同时,加强各项制度的执行,提高执行力,把机关工作进一步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轨道:

  ——进一步完善办文流程,要求机关严格按照公文处理办法办文,并重新印制了各专工委的办文签,统一格式,提高效率;

  ——整合机关力量,完善机关安保工作管理规定,检查落实外来人员来访登记和会议通知制度,有效解决了开展公务活动便捷进入广西人民会堂的问题;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从简,不安排献花和欢迎仪式,不接受和发放礼品、纪念品,不安排宴会,精减简报文件资料。

  ……

  如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小到会议通知、卫生管理,大到文件制订、财务管理,事无巨细,都有缜密细致、可操作强的规定。机关各项工作实现了有据可依、有章可循、有条不紊、高效运转。

全面提高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水平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承担着人大工作的前期性、基础性、服务性工作,其工作成效关乎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水平。

  文稿是人大机关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的重要载体,文秘服务是服务工作的“重头戏”。一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起草了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以及年度立法工作、监督工作、代表工作、专题调研4个计划,常委会工作报告及各种会议材料等重要文稿约480篇、150多万字。这些文稿紧扣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为常委会和机关依法履行各项职责提供优质服务,充分发挥了“以文辅政”的重要作用。

  全力为“三会”提供优质服务是机关工作的重中之重。2013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为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常委会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共30多次会议提供了服务保障。工作中,注重抓早、抓细、抓实、抓快,按照规定时间逐项抓好落实,进一步提高办会质量,确保各次会议顺利进行。

  人大宣传工作力度也不断加大。2013年,在常委会闭会后立即召开5次新闻发布会,对自治区海洋环境保护条例等9部新通过的法规及时进行新闻发布,社会反响良好。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的宣传力度不断加大,充分体现了人大的地位、作用,展现了人大代表的履职风貌。

  为增强贫困村的脱贫“造血”功能,2013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继续把德保县确定为县域经济联系县,向两个村派出“第一书记”。同时,联系指导多敬、雅里、暮洞和驮信4个村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取得明显实效。

积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的案头或书橱里都摆放着这么几本书——《细节决定成败》《态度决定一切》等,这是2013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推荐的学习书目。通过深入学习这些书籍,“细节”、“态度”等已经落实到大家的具体行动中。

  人大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法律性和程序性,这就要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不仅要有较好的政治素质,而且要有广博的知识和开阔的视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高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始终把学习作为提高干部综合素质的根本途径,努力打造“学习型机关”,形成了自觉学习、主动学习、不断学习的良好风气。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还创新培训工作方式,依托国内名牌大学资源,举办干部培训班,组织了36名机关干部,赴清华大学参加领导力提升培训班。

  干部交流难,似乎是从上到下各级人大队伍建设中的一种通病。由此引发的干部队伍老化、工作缺乏活力和后劲的问题,已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人大工作的加强和创新。

  这种状况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已经得到改变。2013年以来,配合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做好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厅级干部的推荐和考察工作,1名副厅级领导干部提拔为正厅级非领导干部,5名处长提拔为副厅级领导干部,1名处长提拔为副厅级非领导干部。干部交流工作取得较大突破,6名干部交流到区直单位和设区市任职。

  人大干部的选拔任用和交流,已经形成一种良性循环机制,实现了“进得来、稳得住、出得去”的格局,从“终点站”到“中转站”。人大干部的双向交流,构成了人大加强自身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记者 卢建宁 许丹婷)

编辑:韦娜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