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文章页

南宁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闭幕

http://www.gxrd.gov.cn    2014年07月25日 11:25      来源:南宁人大网

  南宁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闭幕

 

  7月23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举行闭幕会。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谢寿堂主持,副主任赖贵寿、袁曼虹、温守荣、刘雄、阮兆丰,秘书长周如斯出席会议。


  市委常委、副市长田文东,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周腾,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建波,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不是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市人大各专委、常委会各部门处级干部,市辖各县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和部分市人大代表列席了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长周红波代表市人民政府作的关于筹备服务第四十五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工作情况报告和各专题视察组的视察报告。大家认为,这次专题视察活动,主题突出,形式创新,组织有序,作风扎实,成效明显。大家对市人民政府筹备服务世锦赛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自2011年11月获得世锦赛承办权以来,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强化责任,狠抓落实,积极筹备,各项筹备工作正扎实有序全面推进。加大城市建设环境整治力度,全面提高我市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城市面貌发生了新的变化。在充分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大家也客观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审议了市人大代表2014年年中专题调研7个调研组的调研报告。大家认为,今年的代表年中专题调研活动改变了以往的做法,在形式上、内容上都有创新,更富有针对性。参加调研活动的人大代表,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围绕专题,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察看实情,了解民意,剖析问题,查找原因,提出建议,认真履职。“一府两院”和有关部门以及各县区人民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积极配合调研活动,如实汇报情况,自觉接受监督,使调研活动有序开展。提交会议审议的7个调研报告,充分肯定了我市各项工作所取得的良好成绩,同时也客观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会议同意这7个调研报告。会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将及时将专题视察报告和专题调研报告以及本次会议的审议意见,转交“一府两院”研究办理。希望“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办理,按规定的时限向市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办理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工作,将我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情况确定为今年常委会专项工作评议的内容,并认真组织开展了专项评议调查工作。会议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相关专项工作报告和市人大常委会调查组的调查报告。在审议中,大家对我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同时也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会议同意市人大常委会专项工作评议调查组的调查报告。常委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对我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工作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并公布了测评结果,还表决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我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情况的评议意见》。希望市人民政府以这次专项工作评议为契机,切实研究落实好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我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情况的评议意见,切实研究落实好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我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情况的评议意见,切实解决我市学前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我市学前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南宁市2014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大家认为,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市人民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努力克服下行压力和困难挑战,经济运行保持平稳,民生事业稳步发展;当前我市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比较严峻,遇到的困难问题比较复杂,一些主要经济指标没有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压力巨大,希望市人民政府全面分析,科学研判,主动作为,深化改革,勇于攻坚,善破难题,采取综合措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全面实现。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南宁市2014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大家认为,今年以来,市人民政府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狠抓预算执行,集中有限资金用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但仍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市人民政府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破解发展难题,夯实财源基础,加强财税征管,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2013年南宁市本级决算草案的报告、2013年度南宁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及市人大财经委关于2013年南宁市本级决算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大家认为,2013年,市人民政府紧紧围绕提升首府首位度目标,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多方采取措施,依法组织收入,努力挖潜增收,不断规范管理,科学安排支出,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财政收支总体平衡,较好地完成了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预算,市本级决算总体情况良好。2013年市本级决算符合预算法、监督法和自治区预算监督条例的有关规定和要求,会议同意市人大财经委关于2013年南宁市本级决算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决定批准2013年市本级决算。在2013年市本级决算中,还反映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对这些问题,市人民政府要引起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市审计部门围绕市本级预算执行依法开展审计监督,查出了部分突出问题。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市人民政府要认真分析原因,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并在今年10月底前将整改情况和处理结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我市征地拆迁回建安置情况报告和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的调研报告。大家认为,近年来,市人民政府不断完善征地拆迁政策,合理调整补偿标准,规范征地拆迁程序,积极拓宽安置途径,征地拆迁回建安置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较好地维护了被征地拆迁安置群众的合法权益。但是,也还存在回建安置用地规划选址难、落实难、报建难等问题,市民百姓特别是被征地拆迁安置群众对上述存在的突出问题反映强烈。希望市人民政府重视百姓呼声,正视存在问题,加强统筹规划,采取有力措施,加快工作步伐,切实解决回建安置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真正取信于民,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树立政府良好形象。


  会议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我市旅游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和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的调研报告。大家认为,近年来,市人民政府全面落实“十二五”旅游发展规划,以建设区域性国际旅游目的地和集散中心为目标,加强旅游发展规划,抓好旅游基础建设,创新旅游营销手段,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加强旅游队伍建设,全市旅游工作步入了快速发展轨道。但仍存在一些制约我市旅游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希望市人民政府加快理顺我市旅游行业管理体制,规范旅游市场监管;突出南宁旅游资源特点,打造南宁旅游品牌;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组建旅游投资集团公司,做大做强旅游产业,促进我市旅游业实现新的发展。


  会议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反贪污贿赂工作情况报告和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的调研报告。近年来,我市每年立案侦查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数呈上升态势,立案总数、立大案总数、立要案总人数均排在全区前列,反贪污贿赂形势比较严峻。为此,常委会决定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反贪污贿赂工作情况报告,是非常必要的。大家认为,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保持惩治贪污贿赂犯罪高压态势,推动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得到遏制,为促进反腐倡廉建设、推动科学发展、保障群众权益、维护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当前,腐败现象依然多发,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市人民检察院要不断强化思想认识,努力克服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重大部署,以更鲜明的态度,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全面履行查办和预防贪污贿赂犯罪职责,回应人民群众对反腐败的强烈关切。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和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的检查报告。大家认为,农村土地承包法自2003年3月1日颁布实施以来,市人民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农村土地承包工作,努力拓宽工作思路,不断创新土地流转方式,切实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促进了我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村的社会稳定。但仍存在对法律法规的宣传还不够广泛深入,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进展比较缓慢等问题。希望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存在的突出问题,把贯彻落实土地承包法与当前的农村改革紧密结合起来,重点要抓好土地承包法的宣传,不断增强全社会依法维护农村土地承包的法律意识,推动农村土地承包科学发展,促进农村土地经营权规范流转,严格保护耕地,切实维护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从而确保土地承包法在我市得到全面正确的贯彻实施。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和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的检查报告。大家认为,旅游法自2013年10月1日颁布实施以来,市人民政府迅速行动,积极开展宣传培训,组织相关部门和旅游景区、旅行社、星级宾馆学习和贯彻实施;将旅游业的发展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中,并制定出台了促进旅游业发展的制度文件;依法规范旅游市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落实旅游安全责任,构建平安和谐旅游环境。但是,我市贯彻实施旅游法工作中,还存在旅游产品层次不高、旅游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等问题和不足。希望市人民政府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加强旅游法的宣传和普及;加强队伍建设,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强化旅游执法,确保旅游法在我市的有效实施,推动我市旅游业健康快速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对《南宁市城市绿化条例》实施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南宁市城市绿化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和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的检查报告。大家认为,市人民政府始终按照条例赋予的职责,组织相关部门认真贯彻实施,通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建立健全配套政策、完善工作目标责任制、规范和加强绿化建设管理等措施,城市园林绿化建设水平不断提高。但是,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当前,我市筹备服务世锦赛的各项工作正在加紧推进,城市绿化提升工程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希望市人民政府进一步重视绿化条例的贯彻实施,加强条例宣传,加强园林绿化规划,加强工作协调,加强质量监督,拓宽筹资渠道,高标准高要求,提高我市城市绿化的规划建设水平,以优美的绿城形象迎接世锦赛的成功举办。


  会议对《南宁市消防条例(草案)》进行了第三次审议。大家认为,这次提交常委会审议的条例草案第三次审议稿,吸纳了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的审议意见和有关方面的意见,进行了修改,已经比较成熟,会议表决通过了这个条例。会后,市人大常委会将按法定程序,及时报请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批准。


  会议对《南宁市养犬管理条例(修改草案)》进行了第二次审议。大家认为,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对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初次审议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和科学论证,并召开法制委员会会议统一审议。这次提交会议审议的条例草案,对条例体例、内容等进行了进一步修改。会议同意市人大法制委的审议报告。会后,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将根据本次会议的审议意见,对这两个法规草案再次进行修改完善,适时提交常委会进行第三次审议。


  会议对《南宁市公共汽车客运经营管理规定(草案)》和《南宁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草案)》进行了第一次审议。大家认为,近年来,我市公交事业得到了较快的发展,但与先进城市相比还有差距。为更好地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促进公交事业可持续发展,规范公交经营管理,提高公交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方便群众出行,开展公交立法,是非常必要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首府南宁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当前,我市道路交通“人、车、路”矛盾突出,交通安全形势严峻。因此,通过制定《南宁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加强对我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切实维护道路交通秩序,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提高道路通行效率,是十分必要的。会议同意市人大财经委关于《南宁市公共汽车客运经营管理规定(草案)》审议意见的报告和市人大内司委关于《南宁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草案)》审议意见的报告。会后,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将根据本次会议的审议意见,抓紧对这两个法规草案的修改完善,及时提交常委会进行第二次审议。


  会议表决通过了17位同志的任免职事项。


  谢寿堂希望被任命的同志,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带头学法,自觉守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认真履职,锐意改革,探索创新,切实做好本职工作;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当好人民公仆,干出实绩,不负期望;进一步增强廉政意识,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作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为奋力提升首府南宁在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首位度做出积极的贡献。

编辑:韦娜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