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文章页

钦州市人大常委会在钦南区召开2013年第三季度民情反映会

关注农村小商店饮料食品质量安全问题

http://www.gxrd.gov.cn    2013年10月08日 11:59      来源:钦州人大网

   9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在钦南区召开2013年第三季度民情反映会。

 

  符艳光等13名在钦南区工作的市四届人大代表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前一阶段的调研情况,就农村小商店饮料食品质量安全方面存在问题、意见建议两大方面分别反映了社情民意。

 

  与会代表反映,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小商店或小卖部的数量如雨后春笋大幅增加。这些小商店遍布于广大农村地区的各个角落,在方便群众购物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小商店的准入门槛低,设施简陋,环境卫生差,无证无照、证照不全较为突出。另外,在农村集市或中小学周边,存在很多临时摊点、流动摊贩,业主的食品安全意识普遍淡薄,多是经营“三无”假冒伪劣食品,食品安全状况令人堪忧。二是小商店进货渠道不规范,所售饮料很多是简易包装,生产厂名厂址、保质期、成份及含量等标注不全或无标注。由于经营量较小,饮料食品容易因积压而易过期变质,存在较大的食品安全隐患。三是农村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不高,贪图方便和便宜而购买一些不合格的饮料食品,更多的群众特别是留守儿童根本没有认识到这些不合格饮料食品对健康的危害。

 

  代表们建议,食品安全监管相关部门应加强协作、联合执法,切实加大对农村小商店的监管查处力度,坚决打击生产假冒伪劣食品的作坊和批发问题食品的经销商,从源头上杜绝不合格的饮料食品进入农村市场。同时,进一步加大农村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力度,特别是以中小学校为平台对学生及家长进行宣传教育,提高食品卫生安全意识,改变传统消费观念,让问题商品在农村没有销售的空间。

 

  会上,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与代表们进行了交流,并介绍了食品质量安全监管的一些新举措。(张科)

编辑:韦娜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