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文章页

崇左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心城区中小学教育工作专题调研

http://www.gxrd.gov.cn    2013年09月03日 19:27      来源:崇左人大网

  5月14日,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宁海峰为组长的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就我市中心城区中小学教育工作进行专题调研。调研采取听取汇报、实地查看、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和个别访问等方式进行。调研组先后听取了市人民政府、江州区人民政府的汇报,组织召开了由教育行政部门领导、中小学校长和教师代表参加的座谈会4场次,实地查看了城区一所高中、三所初中、三所小学的办学状况,广泛听取和收集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较为全面、客观地了解和掌握了我市中心城区中小学校教育发展情况。


  调研组认为,建市以来,市委、市政府对中心城区中小学校建设高度重视,在城区用地极为紧缺和本级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仍在城南新区划出两块共262亩学校建设用地,同时安排1.5亿元资金投入城区中小学校建设,高起点、高标准地建成了广西民族师范学院附属中学和附属小学,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城区入学难的问题。在高标准建设城南新区中小学校的同时,市、区两级政府不断加大江州旧城区各中小学校建设力度,积极推进中心城区中小学教育均衡发展。目前,中心城区中小学良好的教育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调研组指出,当前,随着我市城区建设力度越来越大和城镇化进程的持续推进,城市规模快速扩张,城区人口急剧增长,给中心城区中小学教育增加了很大压力。目前,中心城区各中小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仍然相对滞后,与群众的需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且中心城区各中小学校在市与区、校与校之间还存在办学条件、生源分布、师资力量、教育质量、经费保障等方面不均衡的问题,虽然近年来市、区两级政府大力扩充基础教育资源,但城区学校发展滞后与适龄学生逐年提升的矛盾没能得到根本的解决,中心城区中小学入学难的问题日益突显。


  调研组建议,一是要科学规划,加大投入,不断改善办学条件。要科学规划,统筹中心城区中小学教育发展的全局;加大财政投入,进一步改善城区中小学校基础设施,推进标准化建设,缩小校际间的差距,新建、扩建一批学校,增加中心城区中小学校网点的密度。二是要健全制度,完善措施,加快推进中心城区中小学教育均衡发展。要合理配置教师资源,全面实施素质教育,重点推进特色兴校。三是要加大培训力度,完善激励机制,努力提升师资队伍整体水平。四是要创新方法,理顺体制,推进中心城区中小学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陆智军)

编辑:韦娜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