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文章页

天等县人大机关帮扶都康乡龙布村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纪实

http://www.gxrd.gov.cn    2013年11月12日 19:32      来源:崇左人大网

  走进天等县都康乡龙布村山楼屯,新修通的水泥村道干净整洁、笔直平坦。路边新落成的文化活动中心气派雄伟,舞台前的篮球场上,几名村民拿着篮球在投篮嬉耍。

  “真没想到,两个月前还是一片杂草丛生、垃圾成堆的荒地,现在竟变成了‘乐园’。我们现在一有空,就来到这里打球、散步、聊天、跳舞。这真是多亏了‘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也多亏了帮我们修路、建球场的县人大机关。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的清洁家园。”龙布村党支部书记黄捍新激动地说。


  据黄捍新介绍,自清洁乡村活动开展以来,作为后援单位的天等县人大机关,多方联系,勤跑项目,投入33万元建设山楼、逐敏两个屯文体活动中心;投入35万元修建总长3公里的弄连、更刊两个屯屯级路;投入3.6万元购买一部垃圾清运车;投入4万元建造11个垃圾焚烧炉;投入1.5万元购买了一批垃圾桶及6辆手推车……


  除了拉项目找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外,天等县人大机关还派出机关工作人员,亲自指导村民开展清洁乡村活动。


  天等县人大机关工作人员、龙布村第一书记赵民,更把龙布村当成了自己的家。“活动刚开始的时候,村民大都不了解活动的实际意义,都以为政府只是走走形式过过场,大家都在观望着。于是我每天就带领着村干拿着扫把在村民门前清理垃圾。”


  赵民说,坚持清扫垃圾一周后,村民都为之动容,大家觉得自己的垃圾让别人来扫,实在过意不去。于是,慢慢的,很多村民都自觉加入到清扫的行列,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一下子就调动了起来。


  注重宣传,是天等县人大机关发动群众主动参与的有效方法。清洁乡村活动开展后,天等县人大机关已经在龙布村悬挂横幅标语9幅,粉刷墙体固定标语12条,并印发宣传资料1000多份发送到群众手中。


  制定村规民约,帮助建立长效机制,也是天等县人大机关的工作重点。在天等县人大机关的组织协调下,龙布村逐敏屯清洁理事会很快就成立了。这个由5个德高望重的村民组成的理事会一成立,就发挥了明显的作用。


  “自从成立清洁理事会,群众变自觉了,垃圾不乱扔,个个还成了清洁监督员,屯里卫生环境大大好转。”理事会成员陆兰珠说道。


  巩固近6个月来清洁乡村活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把清洁乡村活动与经济发展结合起来,是天等县人大机关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除了每个月抽空到村里指导工作开展外,天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利民做得更多的是在为村民拉项目,扶产业,促发展,切实巩固清洁乡村活动成果。


  “今年,我们投入15万元,在龙布村扩种甘蔗面积250亩,投入5万元,扩种苦丁茶50亩。下一步,我们将引进优良品种,开展科技指导,帮扶群众扩大种养规模,引领群众过上更加富裕、美满、幸福的生活,让群众都能安居乐业,共享新农村建设成果。”李利民说道。

(赵宗清 李志高)

编辑:韦娜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