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文章页

委员问政不讲客套话

http://www.gxrd.gov.cn    2014年05月30日 09:38      来源:当代生活报

  核心提示


  10位委员、40多位有关部门负责人,10轮问答,没有客套话,只有实情相告。5月29日上午9时30分,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结合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全区农村扶贫开发工作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


  扶贫是大事,更是责任,是一件干不完的事情,也有说不尽的话题。因此,专题询问进行了2个半小时还意犹未尽。
  
  怎样严防乱用扶贫款
  对策:建立黑名单制度

 

  区扶贫办负责人说,这是社会各界非常关注和让人比较担心的问题,目前财政扶贫资金存在比较分散的现象,要建立扶贫资金监管的联席会议制度,强化部门的配合和协调,形成监管合力;要构建覆盖全区的财政扶贫资金,实时监控系统,加强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要加强纪检监察、审计以及各级人大常委会在扶贫资金项目中的监督作用;还要引入社会力量,开展对扶贫资金项目的监督,对出现挤占、挪用、挥霍、浪费、和造成损失的违纪违法行为,要严格问责,严惩不贷。同时,还要建立扶贫资金项目黑名单制度,将违规违纪使用扶贫资金的单位和个人列入黑名单,在一定年限内不允许参与扶贫项目的实施,也不给予项目资金的补助。

 

  如何提高农村就学就业率
  对策:就近就地发展职业教育和培训

 

  “这个问题非常重要,也非常关键,是教育扶贫当中必须要解决的一个问题。”自治区教育厅厅长秦斌说,去年,广西解决了38万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城市的就读问题,确保145万农村儿童能够在农村的寄宿制学校学习。

 

  未来几年,广西将筹措1000亿元兴建1000所以上的学校和改扩建一些学校,来满足贫困地区孩子的就学需要。从今年起,将实施农村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的改善计划,用3-5年的时间,使贫困地区的学校逐步达到国家的基本办学条件。今年,广西所有的教学点将实现数字教育设备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实现乡镇和村小学的“校校通”,然后再推进“班班通”工程,让农村学校和城市学校共享优质的学习资源。

 

  今年的重点是加强县级职业中学的综合改革,让更多的孩子能够就近就地接受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实施初中阶段的职业教育渗透,让不愿再就读的初三学生在离校前和离校后能够接受一段时间的职业教育培训,提高就业和创业技能。对初中和高中毕业未就业、未升学的孩子,以县级职中为主体,实施免费再培训工程,确保未升学、未就业的孩子能够实现就业。

 

  怎么带领贫困县致富
  对策:走旅游扶贫大营销之路

 

  旅游委员会负责人说,旅游扶贫也是今年的一个热门话题,是扶贫工作的一个新途径。目前自治区正在全力树立20个特色名县,其中有12个是贫困县。2013年,全区51个石漠化片区的县和国家自治区扶贫的重点县,旅游接待人数达到75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接近580亿元,这大大鼓舞了贫困地区进一步发展旅游产业的信心。

 

  根据国家筛选出300个贫困村来申报国家旅游扶贫工程重要村的有关要求,这项工作正在启动。今年,国家安排了6000多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旅游扶贫,当然,财政这方面的旅游发展基金是很有限的,所以,广西要从多渠道开展旅游项目的扶贫工作,尤其引导各地、市、县开展旅游扶贫项目的招商引资,要吸引更多的资金来参与旅游开发。现在巴马获得国家旅游局列为定点扶贫县,我区也正在积极向国家旅游局和国务院扶贫办申报河池、三江为国家旅游扶贫试验区。

 

  另外,各地旅游发展很快,但是人才奇缺,所以,广西要组织更多专项性旅游专题培训,安排更多双向挂职,培养更多定向学生就业,加强贫困地区的人才培养,提高旅游人才素质。

编辑:宋江波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