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文章页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对全区农村扶贫开发工作开展专题询问

扶贫开发是否落到实处要有交待

http://www.gxrd.gov.cn    2014年05月30日 09:43      来源:南国早报

  5月29日上午,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自治区政府关于全区农村扶贫开发工作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当天,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等40多个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11位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就广西如何开展精准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扶贫生态移民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专题的询问。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潘文峰介绍,从2006年以来,通过争取国家支持,广西先后投入将近20亿的资金,用于易地扶贫搬迁,至今已经搬迁33万人,建成了527万平方米新住房,还建成了一批学校,卫生室,以及一些基础设施。下一步将开始新一轮扶贫攻坚,到2020年,计划完成100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目前正在着手编制《2014—2020年广西扶贫生态移民工作的规划》,解决搬迁出来群众的长远发展问题。
 
  吴玉斌委员询问,如何防止一些地方监管不到位,而虚报、冒领、挤占、挪用扶贫资金?自治区扶贫办主任吴宇雄表示,今后建立扶贫资金项目的黑名单制度,对出现违规违纪使用扶贫资金的单位和个人,列入黑名单,在一定的年限内不允许参与扶贫项目的实施,也不给予项目资金的补助。
 
  农村饮水问题也是人大常委会委员关注问题之一。“十一五”以来,广西一共投入127亿元,累计解决2150万人的农村居民和农村的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由2005年31%提高到去年的65%。“十二五”以来这三年,广西投入70亿元,解决了1089万人的饮水困难。当天,自治区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广西列进国家“十二五”规划要解决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的人口一共是1779万人,到2013年底已经完成1089万人,今明两年还有680多万人要在中央的支持下,跟全国同步“十二五”完成农村饮水安全的问题。

编辑:宋江波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