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文章页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http://www.gxrd.gov.cn    2013年11月28日 01:07      来源:广西人大网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3年11月26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
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

 

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黄武海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将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交自治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办理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建议办理的基本情况
  2013年,自治区政府系统共承办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635件,需要办理答复的代表建议827件(含分办件),任务非常繁重。政府系统各承办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已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理答复完毕。办理答复的827件建议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344件,占41.6%;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有338件,占40.9%;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待以后解决的有145件。从人大代表反馈的意见看,人大代表对建议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二、建议办理的主要做法
  (一)领导高度重视,全面加强建议办理工作。自治区人民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始终把办理建议工作当作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完成,作为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忠实履行执政为民宗旨的重要工作来抓。自治区主席、各位副主席都坚持阅批重点建议,对承办工作提出具体要求。2013年,自治区主席陈武对建议办理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并提出了具体要求,在《关于进一步加大人才工作力度的建议》上作出重要批示:“人才问题十分重要,这是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支持。请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代表建议,并结合实际做好人才工作。”自治区分管建议办理工作的副主席以及各位副主席都对建议办理工作作出了重要批示,要求承办部门高度重视,结合实际工作做好办理工作。在实际办理中,自治区人民政府要求各承办单位把办理工作与推动本部门的中心工作相结合,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坚持领导牵头办理工作制度,认真制定办理方案,加强与代表沟通,切实在规定时限内办复,扎实推进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二)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着力解决实际问题。为努力解决代表建议涉及的实际问题,政府系统各承办单位在领会、了解代表的意图和具体要求的基础上,通过深入基层调研,广泛收集有关情况,认真研究,积极寻求解决办法,使建议办理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努力实现“代表满意、群众受益”的目标。自治区水利厅高度重视自治区人大代表李艳花提出的《关于加大乐业县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力度的建议》(第365号),由该厅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到田阳、凌云、乐业、田林等县进行实地调研,与代表深入座谈交流,认真听取人大代表以及地方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深入分析研究建议所提的解决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共商解决问题的方法,积极协调加快项目审批和资金安排等工作,代表所提问题得到及时解决。人大代表、地方政府和当地群众对建议办理过程和结果均表示满意。自治区文化厅在办理刘勇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建议》(第518号)过程中,多次组织工作组赴宁明县花山岩画进行实地调研,协调指导崇左市、宁明县做好对花山岩画的保护、研究、展示、宣传、利用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并取得积极成效。
  (三)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着力提高建议办理质量。自治区人民政府明确要求,政府各承办单位要积极主动加强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机构以及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争取他们对建议办理工作的帮助和支持,促进建议办理工作高效开展。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财政厅、交通运输厅等部门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机制,坚持办理前联系、办理中沟通、办理后回访,变被动办理为主动办理,真正把办理过程变成与代表交流协商、共同推进工作的过程,从而使建议办理的质量逐年提高。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办理《关于制度化处理农村垃圾的建议》(第011号)过程中,多次与该建议的领衔代表杨开沈沟通联系,并派出工作组到柳州市,与人大代表面对面沟通,征求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办理过程中,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不断加大对所提建议的落实力度,人大代表的态度也从开始的不满意转变为很满意,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四)注重与推进业务工作相结合,积极采纳运用人大代表建议。政府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对人大代表建议的采纳运用,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发现问题、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努力提高办理实效。自治区人民政府将唐小忠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社区警务室建设的建议》(第618号)列为重点督办建议呈自治区领导阅批,承办部门自治区公安厅积极采纳人大代表的建议,结合全区实际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派出所建设的决定》和《关于推行“一村一警”警务机制的决定》,将社区警务室建设工作推向深入,在开展群众工作、掌握社情民意、维护治安秩序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此外,自治区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充分采纳运用人大代表的建议,加快推进教育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城市规划建设等工作,切实解决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五)加强综合协调和跟踪督办,推动建议办理工作圆满完成。近年来,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综合性越来越强,人大代表以及人民群众对政府的期盼和要求越来越高,部分建议单靠一个部门的力量难以完成,需要多个部门协作办理。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加大对重点建议、涉及热点问题建议和综合性建议的协调督办工作力度。针对黄廷文等代表提出的《关于结合城镇化建设加快建立和完善生态补偿机制的建议》(第449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积极主动协调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财政厅、林业厅、住建厅等多个部门做好该建议的办理工作,及时协调解决了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使建议办理工作得到顺利推进。自治区政府督查室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列为年度督查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全面加大建议办理工作督查力度的基础上,做到重点建议重点跟踪督办,并抓好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委、财政厅和交通运输厅等建议办理大户的督促检查,及时了解各承办单位的工作进度。针对少数承办单位办理工作进度缓慢的现象,积极主动开展上门督办、书面督查或电话督查,促使承办单位加快办理进度,确保了按时保质完成办理工作任务。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3年,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正确指导下,通过政府系统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建议办理工作还一定程度上存在前松后紧,个别单位重答复、轻落实,一些部门在承办过程中与代表沟通不够等不足,办理结果与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等问题。今后,我们将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建议办理工作的政治责任感。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涉及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发挥了重要作用。政府系统各承办单位要充分认识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做好建议办理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促进我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认真负责地办好每一件建议。要通过解决和落实建议中提出的问题,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更好地发挥代表建议在推动政府各项工作中的作用,优质高效地完成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第二,进一步加强领导,提高建议办理工作质量。新形势新任务对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政府各承办部门领导要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要将该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有成效。要结合工作实际,确定本部门办理的重点建议,领导要牵头承办。要进一步完善办理制度,不断提高办理质量。要注重增强办理工作的实效,特别是对列入A类的建议,要注意在工作中采纳和吸收,答复后要认真兑现答复承诺,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努力实现“代表满意、群众得益”的目标。
  第三,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提高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满意度。政府系统各承办单位要更加注重与代表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增强建议办理过程的互动联系。要根据情况需要,结合实际,研究探索更合理、更有效的办理方式和途径。要坚持采取现场办理、上门走访、面对面交流等有效方式,做到不沟通不答复,沟通到位再答复,通过多层面、多渠道的沟通联系,增加办理工作的透明度和代表的参与度、知情权,争取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支持,不断提高建议办理工作满意度。
  第四,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依法按时完成建议办理工作。《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条例》第十九条规定:“承办单位应当自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交办之日起三个月内将办理结果答复代表;遇到特殊情况,答复期限不得超过六个月。”政府各承办部门要在做好今年建议办理工作总结的基础上,及时谋划明年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建议办理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办理工作督办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不断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高质高效完成建议办理工作。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我区已经进入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性阶段。做好新时期的人大代表建议工作,有利于调动和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促进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也有利于我们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更好地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不断提高履行职责的水平。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主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际活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把建议办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编辑:宋江波  审核:林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