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文章页

让“成果”向“效果”转化——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推动代表专题调研侧记

http://www.gxrd.gov.cn    2014年06月05日 10:02      来源:广西日报

   “调研期间,每位代表的细致分析更能让政府部门全面深入地了解到问题的实质,为下一步提出解决办法找到了突破口。我们将尽快研究制定出台广西生态补偿机制实施方案。”
  “代表调研选题具有战略性和前瞻性,对问题‘把脉’很准,开出的‘方子’切合实际。”……
  这是2013年11月1日人大代表年中专题调研成果汇报会上,自治区发改委、工信委等政府部门负责人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作出回应的场景。去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抓住我区改革发展中一些带有全局性的重大问题,组织69名驻桂全国人大代表和近500名自治区人大代表组成多个调研小组于7至8月分别深入全区各地,开展了关于企业发展法制环境、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建立村规民约3个重点专题调研。
  一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以“把脉、会诊、施治”的“三步工作法”,把组织代表开展重点专题调研、注重调研成果转化作为代表工作的大事来抓,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把脉”:围绕重大决策部署找准问题


  “开展专题调研不是个人行为,而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职务行为,是提出高质量议案和建议的重要基础,也是监督政府工作的一种有效方式。”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人大代表的履职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一开始就对调研工作作出了重要批示。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党委和政府重要决策和工作部署确定代表专题调研选题,经反复研究、征求意见,确定将“完善企业发展法制环境”“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建立完善村规民约”这3个重点问题作为2013年全国人大代表和自治区人大代表专题调研的选题。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道喜与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沟通,形成共识,认为3个专题调研选题,抓住了当前广西改革发展中带有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彭清华作出批示,指出这3个调研课题很有针对性,对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意义。自治区主席陈武表示,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这3个专题调研,是对政府工作的极大支持,将根据代表调研提出的意见建议,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切实改进政府工作。3个专题调研选题的确定,为下一步开展代表专题调研奠定了良好基础。
  2013年7月7日,3个重点问题的调研活动在一场汇集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主要领导以及驻桂全国人大代表的情况汇报会中,紧锣密鼓地拉开序幕。


  “会诊”:深入调研找准症结


  “完善企业发展法制环境”、“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建立完善村规民约”这3个重点调研牵涉的问题比较复杂,只有找准症结,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把深入调查、摸清实情作为基础性工作,下大力气抓好,扎实开展3个重点问题的调研活动。
  深入一线,企业发展调研组共召开25次座谈会,听取和征求18个区直中直部门、11个设区市人大常委会、40多家企业的意见和建议,还对1104家企业、166个政府部门开展了问卷调查。
  代表们强调,转变政府职能和简政放权对于推动改革创新非常重要。政府要进一步改革企业设立审批办法、改革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办法、加大金融支持企业发展力度、减少企业负担、强化企业诚信建设、完善执法监督机制、完善地方性法规规章制度、推动完善法律法规体系。
  在生态补偿调研组调研过程中,驻桂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杨和荣等建议,采取“谁开发谁保护、谁受益受补偿”原则,研究设立国家生态补偿基金,推行资源型企业可持续发展准备金制度,鼓励引导和探索实施下游地区对上游地区、开发地区对保护地区、生态受益地区对生态保护地区的生态补偿,探索市场化生态补偿机制。
  为了推动自治区“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取得实效,组织开展建立完善村规民约专题调研,由各市人大常委会组织499名自治区人大代表,分为34个小组,深入全区89个村屯实地考察,召开汇报会及座谈会70多次。调研报告认为,村规民约的制定和执行有效推进了基层民主法制建设进程,促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清洁乡村活动有序开展。但也存在制定程序和规定内容不合法等现象,以及指导监督力度不够、相关配套措施不完善等问题。为此,调研报告提出了关于建立完善村规民约工作的5条主要意见建议。


  “施治”:转化调研成果


  转化、应用是人大代表进行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调研成果体现价值的重要环节。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十分注重专题调研成果的转化,力求使人大代表的调研价值得到充分体现。
  为了将代表调研成果转化为党和政府重大决策的参考,转化为政府改进工作的措施,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召开专门会议研究推动,对专题调研中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和归纳,形成了13个方面共31条意见建议,并将这些意见建议,提交给政府相关部门,请这些部门研究提出具体办理意见。政府相关部门办理意见反馈后,2013年10月25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座谈会,政府有关部门到会听取意见,并就梳理、归纳的意见建议进行沟通对接,自治区发改委等20多个部门提出了办理意见与建议的具体工作措施。
  在2013年11月1日的调研成果汇报会上,彭清华强调,“紧紧抓住调研成果转化这个关键,一抓到底,务求实效,充分体现了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克服形式主义,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的决心和成效。”与会的自治区副主席陈刚积极表态:自治区政府非常珍惜这些调研成果,一定抓好落实;对于落实不力的,将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一定给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政府各相关部门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深入研究部署,结合实际分类办理。各方的共同努力,让一份份凝聚代表心血的调研成果落地开花——目前,代表在调研中提出的建议已办理落实27件,计划办理14件,待办理7件。

编辑:林青松  审核:林青松